意见反馈

《3月刊抢读》— 银河升起

原创  2020-03-09 21:38

 

银行升起
 


 

主题策划

 
图/阿卡Carson  编辑/王秀悦

银河初升之时,仰望漫天璀璨繁星,无尽遐想萦绕心头。辽阔无垠苍穹掩藏着无穷奥秘,那些肉眼可见的星空呀,从来都是人类梦想的摇篮、心灵的镜子,是创造力与想象力的边界,还是心灵的出发点和栖息地。

正是由于有满天繁星,太阳与月亮,人类虽只是茫茫天宇沧海一粟,却可以与日月齐辉,如繁星璀璨,站于银河之巅,仰望宇宙的广袤与无垠。银河初升之时,构造星座的恒星们闪耀着光芒,熠熠生辉,它们或呈红色、蓝色、黄色或白色;它们或成双入对、形单影只,它们是双星或联星……它们在古老的阿拉伯文化中得以命名,而后众多星座神话起源于古希腊,斗转星移,日升月落,唯独庞大的银河系里这2000亿个恒星光彩依旧,而一年四季,肉眼目睹的灿烂星宿也仅有6000多个,仅是银河系星星的冰山一角。
 

 

银河初升之时,一场声势浩大的“追星”之旅就此展开。21世纪,夜空已成为一种文化资源,一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星空旅行带来的奇特难忘的体验,让其成了旅游业发展中独特的一部分。2018年,西藏阿里暗夜星空保护地被正式收录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我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

正因青藏高原人口少、照明少,空间条件好、地理位置高,星空资源丰富,具备建设暗夜保护地的先天自然条件,也是观赏银河的绝妙之地,静儿山伯夫妇曾用两年的时光踏足高原之地,跋山涉水去拜访其四季,去追逐一场光影,去完成爱情的长跑,去探知未知世界的精彩,去记录每一颗繁星降落的绚烂。银河初升,一场璀璨的银心之旅,就此开启。
 
 

银河漫游记


主题策划

图/山伯多吉 Arthur大山 拂晓718 李召麒 ESA/Hubble&NASA  编辑/谭其露

 

什么是银河?我们所看到的银河是天空上一条流淌在天上闪闪发光的河流,古时又称之为银河或天河。

 

 

其实银河系是太阳系所在的星系,包括了1000~4000亿颗恒星和大量的星团、星云,还有各种类型的星际气体和星际尘埃。银河系从其上下两端看过去就像一个大圆盘,目前根据数据认为银河系的直径大约有8万光年(包括外围的银晕),有4条主要旋臂,这些旋臂基本都是从中间的银心位置所延伸出来,而这一条条旋臂正是银河系中恒星分布的密集区。不过,值得说明的是,同样是恒星密集分布,程度可大不一样。

 

目前位于猎户臂上的我们,晚上用肉眼能看到黑色夜幕上点缀的群星。可如果要是把地球挪到银心处,那“夜晚”这个定义都有待商榷了,无比“拥挤”的恒星将会把夜空照得亮如白昼。

 

 

我们居住的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不起眼的行星,和其它行星、小行星、慧星、卫星等与太阳组成了太阳系,许许多多类似太阳的恒星又在宇宙中聚在了一起,于是有了银河系。

 

这是另一个浩渺、深邃、壮观的领域,身处太阳系里的我们,虽然渺小却仍时时不忘揭开银河系神秘的面纱。从最初伽利略开始使用望远镜,到赫歇尔父子开始对银河里的恒星进行描点计数……人们对银河系的了解和认识,越来越客观和精确,当代代积累的观测数据越来越丰富,人类一次次的循环和不断迭代改进,我们逐渐得知了银河系的全貌,并开始用更加精确的数据勾勒它的细节。

 

冈仁波齐:永恒的星空


主题策划

文/静儿多吉 图/Arthur大山 山伯多吉 大麦多吉 弹弓 编辑/王秀悦


冈仁波齐的星空,是最美的星空,巨大的金字塔山形和万字格的山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四周皆是草原,雪山彷如拔地而起,玛旁雍措在旁相伴,便让星空平添三分浩瀚。天上的星星,凝聚成一条玉带,横贯夜空,浩瀚银河由此生成,星空下的冈仁波齐,如被斧削般笔直的雪峰,映射出幽蓝的亮光,夜晚不再黑暗。
 

 

南迦巴瓦:桃花映星空


主题策划

文/静儿多吉 图/山伯多吉 姚力 陈吉利  编辑/王秀悦


三月银心回归,银河透亮。以桃花作为前景,拍出来的照片较有故事感。首先南迦巴瓦地理结构丰富,雪山丰富,易找到各个方位的银河雪山同框点,与江河、森林、星空相结合构成完美的画面;其次南迦巴瓦峰本身特别美丽,与星空相结合更能够突出雪山主峰的秀美;最后这个时节南迦巴瓦易下雪,雪后的天空更通透,银河更璀璨。
 

 

拉萨 “黄金之旅” (上)
 


特别策划

文/乔风 图/吴轩 胡王光 编辑/王秀悦


在拉萨,有一条可以被称之为“景观大道”的经典线路—“拉北环线”,是热爱雪域的旅行者最不能错过的一条黄金旅游线,即拉萨北环黄金景观线,位于青藏高原中南部,地处西藏腹地,西为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一条重要的地理界线,也是高原上内外流水系的分水岭,其西北与东南分别为青藏高原上的两大自然区—藏北高原湖盆和藏南高山谷地。
 


环线自拉萨向西,出堆龙德庆,取道曲水,路过尼木,转而向北,行至当雄,再向东南,走林周墨竹,经过达孜,终归拉萨。一路天高地阔,景色无限,这便是拉北环线的主线路。除主线路外,拉北环线的4条支线和两条副线向四周辐射至纳木措、热振寺、直贡梯寺、米拉山口等地,一条环线串联起拉萨市所有的行政区县及大部分景致,走一次拉北环线,庄重威严的布达拉宫、颇受欢迎的邱桑温泉、牛皮船上的俊巴渔村、柏香弥漫的尼木吞巴、雪域圣湖纳木措、观鸟胜地林周、被誉为“财神湖”的思金拉措以及历史悠久的扎叶巴寺等大大小小的景点,都将一一展现。雪山湖泊、寺庙宫殿、温泉之旅、观鸟之旅……尽收囊中。
 

重装徒步 荒野人生
 


特别策划

文/林林 图/米饭 雨落 小蜜蜂 苍穹 编辑/王秀悦


重装徒步是远距离、高强度的一次穿越之旅,是背负所有辎重,一头扎入户外做几天甚至几个月的“野人”。穿越无人区或人烟罕至之地的旅行方式,在广袤的国土大地上已“野蛮生长”了三四十年,时至今日已“枝繁叶茂”,每年都有几千万人走向荒野。

荒野如海,接纳着不同的人,带着不同追求,抵达各自的彼岸。有学者曾言,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的徒步史。四处迁徙流动,从西到东、从南到北,无处不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一些人,会永不停歇地走向荒野深处,那大概是身体本能对自然的探寻,对人生的探寻。
 


重装徒步还没出发,“值不值得”,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答案,终于上路,走进仙境,也身临险境,进退两难。遇难警钟,生死与责任,有人犹豫,有人退场。一重重困境、逆境,一次次把在路上的人们逼向自己的心,也惟有回到内心,才算真正深入了荒野。抵达终点,未来还有更难的“路”等着去闯,人生才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荒野之旅”,即使前路再难,也总有人勇于出发,去往更远的远方,带着大自然的厚礼、内心的笃定毅然决然地走在路上。
 



订阅小tips:

1.本杂志可跨年订阅。

2.本杂志数量有限,以订阅顺序发货,可能会存在售空的情况。

3.本次订阅享9折优惠,原价330元/年,现价300/年(包含邮费)。

4.订阅后,我们将在杂志出刊后配送(具体以实际出刊时间为准)。

 

本文为玩转西藏原创,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原创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来属于原作者和摄影师,转载需经过原作者同意!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若未经同意随意转载就版权问题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13808338@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文字:3月刊

▌图片:栏目中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