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博物馆:统领释教大元国师青玉印

  2020-03-05 21:54


 

 西藏博物馆藏有一件“统领释教大元国师青玉印”。该印长12.4厘米、宽12.1厘米、高11.4厘米,重3.27千克,青玉质地,玉质温润,印背精雕细刻有一对卧龙,配红色丝绶带(有磨损)。印文为八思巴文,意为“统领释教大元国师”。由印文可知,此印当在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大元之后封授。

  

释教,即佛教。在元代,具有统领全国佛教权力的大元国师大多来自萨迦派宗教首领,这是因为在元朝统一西藏的过程中萨迦派曾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1244年,蒙古王子阔端率大军驻扎于凉州(今甘肃武威),并派人召请在西藏极具威望的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来凉州会见,商谈西藏归顺事宜。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接到阔端召请指令时,已是63岁高龄,但他决定应召前往。同年,他带着八思巴和恰那多吉(后被封为白兰王)两个侄子从萨迦启程,前往凉州。经过两年的长途跋涉,于1246年8月抵达凉州。在凉州,阔端和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这次会见直接促成后来元朝中央在西藏地方建立行政体制,奠定了西藏地方直辖于中央的基础。元朝统一西藏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治藏政策和措施。首先是在西藏建立了以萨迦昆氏家族为核心的萨迦地方政权,封大量的宗教人物为国师、大元国师、帝师等。幼年时曾随叔父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同赴凉州会晤阔端的八思巴,成人后备受元世祖忽必烈的信赖与喜爱,先后于1260年和1270年被封为国师和元朝第一任帝师。八思巴不仅帮助忽必烈管理萨迦地方政权,治理西藏地方,而且在忽必烈统一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产生过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和八思巴的作为,有元一代对于西藏地方


本文为玩转西藏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玩转西藏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原作者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521078149@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文章来源:部落可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