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去西藏吧

  2020-02-12 19:09

2020年的开端

给国人来了一场不小的挑战

湖北“新冠状病毒”全面爆发

西藏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

各大景点纷纷宣布关闭

各条进出西藏道路纷纷采取限入措施

西藏各大娱乐场所公共设施纷纷关闭

政府更是宣布

所有进藏者到拉萨均需隔离14天再活动

小编在此呼吁

希望广大旅游爱好者近期避免前往西藏

保护这片净土

待到春暖花开病毒驱散时

我们再携手相靠,同游西藏

等到那个时候

我不想再犹豫

我会珍惜这一切

来之不易的纯净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

待到春暖时分

我们再去西藏吧

期待着,在布达拉宫一起等待第一缕阳光,在清澈的湖边一起感恩祈祷, 在珠穆朗玛峰脚下,一起看高山雄伟,在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一起看太阳落下,月亮升起。 

期待着,夏天和冬天,各去一次西藏。 夏天,气候温暖,天时地利。 冬天,旅游淡季,人少更容易深入藏地秘境。 

阴霾驱散后,我想去西藏这些地方:

1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其冈藏语意为“神灵之山”,是西藏地位最高的佛教圣地,也是世界公认的神山。

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 简要攻略

D1,玛旁雍措--拉昂错--塔钦(汽车);

D2,塔钦--色龙色--南坡营地(徒步3小时);

D3,南坡营地--色龙色--垭口1--天葬台--西坡营地(徒步6小时);

D4,西坡营地--止热寺--北坡营地(徒步5小时);

D5,北坡营地--止热寺--卓玛拉山口--谷底——尊最普寺--塔钦(徒步10小时);

2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是我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一望无际的湖面,在风平浪静时,犹如明镜,蓝天白云、雪峰峭壁倒映其中,出神入化;微风过后,拂起阵阵涟漪,像一串串笆音,引发心灵的震颤。

云开雾散之际,波光粼粼,似堆金撒银,给人以富足感。

▌ 简要攻略

D1:即乌寺到霍尔,徒步时间为6-8个小时

D2:霍尔到色热龙寺,徒步时间为3-5个小时

D3:色热龙寺到楚古寺,徒步时间为6-8个小时

D4:楚古寺到即乌寺,徒步时间10个小时左右。

3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或“腾格里海”)。

藏语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或天湖、灵湖或神湖);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

据说,如果在其他的地方修行一百年就可以成佛的话,在纳木措修行,只需弹指的时间,便可修成。

▌ 简要攻略

D1:拉萨—当雄—纳木错—巴里村—多加寺

D2:多加寺—布谷杂日—圣象天门—扎西半岛—当雄—拉萨

从恰多朗卡岛沿简易公路前行,经班戈县最后绕回扎西半岛,至此正好绕湖一周。

4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在羊卓雍措身边的每一刻都是幸福的,从云雾笼罩到云开雾散,她都是如此的美丽。听说,她的黄昏同样美丽,她的清晨更加的静谧,她的雪景更加迷人。

▌ 简要攻略

D 1:拉萨→贡嘎县→杰德秀镇→朗杰学乡→朗达村→布塘寺

D2: 布塘寺→加惹拉山口→杂玉村

D3 :杂玉村→工布学乡

D4 :工布学乡→尼马龙村

D 5 :尼马龙村→特布拉村→多却乡

D 6 :多却乡→打隆镇→阿扎乡

D7 :阿扎乡→拥不多寺

D8 :拥不多寺→浪卡子县→拉萨

5羌塘草原

 

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西藏面积最大的纯天然草原。

在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到处都是牧民赖以生存的牦牛和羊群,处处可见牧民栖息之所——帐篷。

牧民们在这儿创造了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不仅有远古岩画,也有许多古象雄国的遗址,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及故事遍布藏北,玛尼堆,经幡、古塔随处可见……,为苍芒的大草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 简要攻略

出拉萨沿青藏公路向北走99公里,过了羊八井地热电站,就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它的北面,就是辽阔的羌塘草原。

羌塘草原面积,大概占了西藏面积的60%,平均海拔更是在4500米以上。在羌塘草原上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那一望无际的荒原,和斑驳分布在上面的高原湖泊。

6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

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尤以巨大的冰盆,众多雪崩,陡峭巨大700-800米的冰瀑布,消融区上游的冰面弧拱构造,以及冰川末端冰湖和农田、村庄共存为特点。

▌ 简要攻略

从然乌出发往波密方向行驶50公里到达米堆,穿过米堆村徒步2个小时即可到达米堆冰川。在村里可以找人带路前往冰川,如果要他们帮忙背东西的话,最好给他们20块钱左右。

在黄金周期间,村里会向到来的旅游者每人收15元,给一张自己印的收据。米堆村没有饭店和旅馆,幸运的人被当地村民收留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7尼洋河风光带

 

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的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发源于米拉山侧古冰川作用的围谷,全长307.5KM,当地称“娘曲”。

尼洋河是林芝人民的母亲河,河水从海拔5000米的古冰川千转百绕而下,低吟婉转的表面却有着宇宙脱缰的野性。

尼洋河风光带景区,起自达则村,止于米瑞德木寺,沿米瑞公路散布着无数的旖旎风光和历史遗迹。

▌ 简要攻略

林芝附近的尼洋河段都非常漂亮,在尼洋河并入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处,有一观景台,在尼洋河的东岸,雅鲁藏布江的北岸是尼洋河的最佳观景点。

8怒江七十二道拐

 

“怒江72拐”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也是位于川藏南线上昌都邦达至八宿区间,也称“川藏99道弯”。

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

▌ 简要攻略

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竟然一连拐了上百个180°的回头弯,是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

9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就其功能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动的地方,一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

▌ 简要攻略

每年的五月一号至十月末是西藏旅游的旺季,这段时间布达拉宫门票需要预约,即当天去布达拉宫西门领取预约票,第二天才能拿着预约票在规定的时间,到布达拉宫南门购票参观,所以打算自己购票参观布宫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下时间,以免耽误了行程。

10古格王国遗址

古格王国遗址,坐落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在一座高300多米的黄土山上,占地约183万平方米。

曾经是古格王朝的宫堡,这座宫堡从10世纪至16世纪经16代古格王不断扩建,规模十分庞大。

它由王宫、庙宇、碉楼、佛塔、洞窟组成;宫堡依山叠砌,从地面到山顶建筑物高度达300米,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气势雄壮巍峨。

▌ 简要攻略

扎达县城过去,一般是拼车的形式,县城没过200米,就有检票口,需要买票进去,然后开车还得半个小时,才到古格王朝的外边,进去也会有人检票。

 

答应我,别添乱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

我们再去西藏吧

 

▌文字:天上西藏

▌图片:天上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