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必去景点|山南雍布拉康

  2020-02-07 20:52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泽当镇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
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
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此。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改为黄教寺院。

 

 
01

PART

ONE

 

简介

 

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据传说建于公元前二世纪,那个晕头晕脑就做了吐蕃第一代藏王的聂赤赞普,除了成为“脖子作宝座的英王”外,还得到了这座特意为他而建的三层“红柳香莎宫”。这故事其实听着挺耳熟,俗点儿说就跟听到谁谁忽然间中大奖,一下子就奔有房有车的“高级阶段”的故事似的,宫殿二层墙壁的壁画上还绘有这段传奇故事,让我一类的后人为之景仰不已。由此,这座宫殿也成为历代吐蕃赞普的王宫,直到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将王都迁往拉萨。

英明神武如松赞干布,也不敢忘记雅砻这块吐蕃的根本之地,不时还回来居住。雍布拉康还有一神奇之处,自第一代聂赤赞普以来,历代赞普皆以雍仲本教为护国教,直到第二十八代赞普拉妥妥日年赞时期。传说有一日天降“神物”于雍布拉康的顶上,内有经书、法器和咒语若干,当时谁也不识这些东西的奇妙,只知是好东西,于是将之供奉起来,取了一名叫“宁波桑哇”,意为秘室。

许多年以后,后人识出密室中的《诸佛菩萨名称经》等珍贵经卷,方悟出其实印度佛教在松赞干布时期以前早就进入西藏,只因当时地上的本教势力太盛,才只好先“空投”,再“埋伏”,以待后日。

 
02

PART

TWO

 

历史

 

我站在雍布拉康城堡过去的城门前,面对荒凉,有点不知所以。这里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坚固而小巧的雍布拉康城堡,在历史的变迁中遭到了几近毁灭的损坏……

雍布拉康传为西藏最早的建筑,最初并非寺院,而是早期雅砻部落首领的宫殿。民间传说云:“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国王莫早于聂赤赞普、地方莫早于雅砻”,雍布拉康正是聂赤赞普在雅砻地方建造的宫殿。

《西藏王臣记》载: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下降天梯而步行到赞唐旷四门平原时,被在那里放牧的有才干的雍仲本教徒十二人看见,问他从何而来?他手指着天示意答复,他们了解到他是从天界罚下来,也就是说他有资格作藏疆之王,这样他们就用肩头当作他的舆座,把他高高抬起来到市中,由此都称他为聂赤赞普(意为肩座王)”。

聂赤赞普修建了雍布拉康的时候,他并用口译说出了雍仲本教中的《辛氏之罕嘉法门》。按普巴桑杰加措历算法所说,聂赤赞普是木虎年(公元前127年)来到雅砻,雍布拉康的始建,距今已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到二十八代赞普拉妥妥日聂赞当政时,于水蛇年(公元446年)“雍布拉康王宫的宫顶上面,从空中降下来《百拜补证忏悔经》、金塔、《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心要六字真言》、《积达嘛呢法门》等,又从空中发出声音说:‘再传五代,将会知道这些经义’”。

拉妥妥日聂赞以后的第五代赞普即松赞干布,据说松赞干布在原来宫殿的两边修建了两层楼的殿堂。殿堂底层为佛殿,二层为法王殿。至此,雍布拉康由宫殿改作寺庙。后来历代都有扩修,逐渐在殿堂西边增建了门厅,南边增建了僧房。五世达赖时在碉楼式建筑上加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十五世纪,宗喀巴弟子克珠顿珠在雍布拉康北七华里处创建了日乌曲林,并开始由该寺管理雍布拉康事务。每年向雍布拉康派喇嘛五名,一年一次轮换,每人年奉十克青稞,直至民主改革前。

 

 
03

PART

THREE

 

主要建筑

 
 

碉楼式建筑

位于整个建筑东端正中,即传说中聂赤赞普所建的最早建筑。高11米,南北长4.6米,东西宽3.5米,上小下大。外观似为五层,内部实为三层。第一层为1.2米高,0.6米宽的通道通往一层殿堂的须弥座后,二层有小门通二层大殿顶部,第三层原有五世达赖时的所加金顶。

殿堂

传为松赞干布所建,原有三层,现修复为两层。
一层前半部为门厅,大门外有带遮檐的小平台,接折阶十数级。门厅南北6.3米,东西5.2米,原来的四根柱子,现修复为两柱。厅内远无佛像和其它陈设。再进为佛堂,南北6.3米,东西9.3米,八根柱子。东半部沿三面墙筑有平面呈“凹”形的须弥座。原有塑像已毁坏净尽。

二层法王殿亦分前后两部分,原前部为南北两间,北间为空房,南间为楼梯间。后半部大小同底层佛堂,殿后壁中置一多格佛橱,内有弥勒、宗喀巴、大佛母、莲花生、文殊等铜造像多尊。前面为一护法神橱,再前则是四个金刚菩萨像。右壁有一列经架,置有《甘珠尔》等经书,壁画中表了拉妥妥日聂赞时,从天上降下来的经书、塔等佛物的故事题材。

 

僧房及附属建筑

殿房的南侧为僧房,一层门厅东南角有一门,出门后折阶西下,通向僧房,其中紧靠殿堂的二层楼为历代达赖礼拜时所居住的卧室,现已修复。雍布拉康东北400余米山沟里,有一眼泉水终年不涸,传为松赞干布时重臣嘎尔东赞(禄东赞)所发现,人们仍称之为“嘎泉”。到雍布拉康礼拜的人无不到嘎泉下一游,据说饮此泉水,可医百病。

这块发源过吐蕃王朝的土地是古老的,依然保持着藏民族古老的传统。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之气候、信仰,乃至人们简单纯净的生活态度,使得青藏高原一些地方,至今仍保持着完全独立的人文生态。世界并不像传言那样已经彻底改变,或者大同,改变的往往只是我们的意识和立场。在只有冷热,没有四季的青藏高原,你可以发现并相信还有一些东西恒久未变,这个世界,还不像我们正在紧张的那样功利和混乱。

 
 
 
 
文章来源:骑行西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