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如果暂时不能去西藏,至少你还能看这11部电影!

  2020-02-06 20:54

西藏,是每个人的目的地

有人因为它拥有无数震撼人心的自然风光

神圣而博大,广袤而悠长

还有人因为那些感人心扉的人文故事

讲述着动人的藏地风土人情

那么你呢?

 

疫情困住了我们踏上去西藏的道路

但阻挡不了我们对西藏的热爱

今天,推荐11部电影

希望能带你领悟一点点西藏的迷人之处

 

 

 

▎《西藏往事》

导演:戴玮

主演:何润东 宋佳 乔什·汉纳姆 朱子岩

类型:剧情 爱情

上映日期:2010年10月

 

 
和当下充斥银幕的传统都市爱情片不同,在手摇经筒的老人喃喃低语的祝福声中,仿佛催眠般地走进空灵的往昔,《西藏往事》全片弥漫着浓郁的神秘气息。
 
就是在这样一个神奇的雪域圣地,美丽的藏族女子雍措和美国飞行员发生了一段纯粹、纯美的爱情,以及一个宿命般的结局。
 

 
神山圣湖中呈现出藏民族原始的爱情和生命,戴玮将虚幻与现实、民间文化传统与西方文化融合碰撞,在西藏神奇的自然环境中描绘出一幅充满神秘意味的生活图景。

 

 

 

▎《转山》

导演: 杜家毅主演: 张书豪 / 李晓川 / 李桃 / 钮承泽

类型: 剧情 / 冒险

上映日期: 2011-11-03中国大陆

 

 
《转山》是根据台湾年轻作家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冒险历程。
 
大学刚毕业的书豪是一名台湾小伙,因为要完成哥哥的遗愿,而踏上了漫漫的滇藏之旅,使用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没有身份、没有经验、没有充足盘缠、没有方向、甚至没有十足的意志。

 

 
电影本身就充满着理想和激情,使得从监制、导演到演员都在没有任何体会和经验的基础上毅然决然踏上了高原的极限旅程,与主人公一起在磨难中获得心灵的朝觐。因为不是纪录片,所以更多的镜头并不是对准了绚丽的风景,而是一颗年轻的心在前进中成长的过程。

 

 

 

▎《红河谷》

导演:冯小宁

主演:宁静 邵兵 Zhen Ying

类型:爱情 剧情 战争 历史

上映日期:1999年10月

 

 
美丽的雪山草原,神奇的文明,纯朴的民风,纯洁的爱情……都在无耻的战争的炮火中灰飞烟灭,《红河谷》,用血和泪写成的一部反殖民侵略的民族史诗。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圣洁的雪山下人性的纯美高洁,也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人性的贪婪。这不仅仅是一部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是一曲壮美的民族之歌。
 

 
嘎嘎眼中那种与他小小年纪极不相称的眼神,承载着一个民族深不可测的哀伤,隐隐地代表着那个时代整个中国所有的苦难。
 
但那里不仅仅有苦难,还传达着在面对外族入侵时,整个中华民族那种团结抗争共同抗敌誓死保卫家园的英勇无畏精神。

 

 

 

▎《可可西里》

导演:陆川

主演:多布杰、张磊、奇道

类型:剧情

上映时间:2004年

 

 

《可可西里》是近年来最优秀的国内电影之一,新锐导演陆川拍摄的纪录片风格的新现实主义电影。
 
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以随队采访记者的角度,讲述可可西里野牦牛队从诞生到被解散的命运,讲述残酷的自然环境,藏羚羊的偷猎与保护,生存与死亡,贫困与责任。
 

 
陆川说“它是一个完整的写人的故事,这是一种生存的挣扎和绝望,这两种东西,对我来说感触挺深的。
 
我们是从剧本的第一部分开始,边走边拍。这种感觉很爽,对我来说是一次完整的生命体验。现在我感觉自己的内心很成熟了,很多浮躁的、跃跃欲试、野心勃勃,拍完都没了,就剩下一口气了。”
 

 

 

▎《Himalaya》

中文名:《喜马拉雅》

导演: Eric Valli

主演:Thilen Lhondup、Gurgon Kyap、Lhakpa Tsamchoe

类型:冒险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 英国 瑞士 Nepal

上映日期: 2001-01-11

 

 
《Himalaya》是法国制作人雅克·贝汉的《天地人》三部曲之一,200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2000年欧洲电影最佳摄影奖提名, 2000年恺撒最佳摄影奖和音乐奖。
 
其实影片是在尼泊尔拍摄的,但全部演员都是在当地评选出来的藏族人,所以也可以算做西藏电影。

 

 
影片讲述在新老领袖的交替中,传统与现代化的冲突,在人与自然的斗争中,生命的价值和精神。
 
导演Eric Vally说“当地文化已像冬雪一样慢慢消融,如果我们齐心合力拍摄出这部电影,那么以后我们的子孙就可以通过它了解祖辈曾经有过的生活。”

 

 

 

▎《塔洛》

导演:万玛才旦

编剧:万玛才旦

主演:西德尼玛  杨秀措  扎西  金巴

上映时间:2016年12月9日

主要奖项: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竞赛影片

 

 
一位自幼放羊为生的藏民塔洛,在进城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遇到了理发店女店主杨措,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塔洛卖了羊,把毕生所得16万人民币托付给杨措,杨措却卷款逃离了塔洛。旧的世界已然坍塌,新的世界尚未建立,塔洛的命运今如何。
 

 
《塔洛》是一部纯粹的西藏题材影片,但这部影片中看不到那些神秘的西藏风光,也没有猎奇与异域感强烈的民俗,却又显得与众不同,导演作为一个藏族人,一如既往地选择了以藏区的现实作为背景,将目光都集中在了塔洛这个个体身上,这个人物既来自于藏区普通人的故事,又融入了许多导演个人的生命经验与思考历程,他既是真实的,又是虚构的。

 

 

 

▎《皮绳上的魂》

导演: 张杨

主演: 金巴 / 曲尼次仁 / 夏诺·扎西敦珠 / 索郎尼马 / 益西旦增

类型: 剧情

上映日期: 2017-08-18

 

 

《皮绳上的魂》改编自中国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家扎西达娃的两部短篇小说:《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和《去拉萨的路上》,影片讲述了一个背负原罪与世仇、死而复生的猎人经活佛点拨,一路降服心魔,最终将圣物天珠护送进入莲花生大师掌纹地的故事。

 

 

 

 

▎《冈仁波齐》

导演:张杨

主演: 杨培  尼玛扎堆  斯朗卓嘎  次仁曲珍  色巴江措  丁孜登达  仁青晋美  扎西措姆  江措旺堆

上映时间:2017年6月20日

 

 
电影讲述了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

 

 

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都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即将临盆的孕妇、家徒四壁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的希望。为了去冈仁波齐,这支十一人的队伍踏上了历时一年,长达2500多公里的朝圣之路。

 

 
张杨导演及整个拍摄团队,随着这支朝圣队伍,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全程真实记录。无论吃住还是工作,剧组全程都在这条实实在在的朝圣路上进行。整个影片中的人物都由非专业演员出身的当地人本色出任,电影没有脚本,全部真实记录。

 

 

▎《阿拉姜色》

导演: 松太加

主演: 容中尔甲 / 尼玛颂宋 / 赛却加

类型: 剧情 / 家庭

语言: 藏语

上映日期: 2018-10-26

 

 
故事的女主人公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时,想要完成的却是和前夫之前的约定,于是隐瞒着现任丈夫前往西藏朝圣。
 
而现任丈夫得知这一情况后,不光压下了心中的苦涩与嫉妒,还选择陪着她一同前往。当妻子死在朝圣的路上后,他选择了带着继子继续这段救赎与希望之旅。

 

 

 

▎《撞死了一只羊》

导演: 万玛才旦

主演: 金巴 / 更登彭措 / 索朗旺姆

类型: 剧情

上映日期: 2019-04-26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改编自次仁罗布的小说《杀手》及万玛才旦本人创作的同名小说《撞死了一只羊》,讲述了一个关于“救赎”和“放下”的故事。
 

 
司机金巴在路上撞死了一只羊,决意超度此羊;杀手金巴即将找到杀父仇人,准备报仇雪恨。阴差阳错,杀手金巴搭上了司机金巴的卡车。于是,两个叫金巴的男人的命运便神秘地联系在了一起,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开始……

 

 

 

▎《气球》

导演: 万玛才旦

主演: 索朗旺姆 / 金巴 / 杨秀措

类型: 剧情

上映日期: 2019(威尼斯电影节)

 

 

《气球》改编自万玛才旦的同名中短篇小说《气球》。讲述了主人公达杰一家因一只普通的避孕套而引发的一系列尴尬又麻烦的事件。

 

 
在小说中,万玛对于繁衍的思考和对朴素人性的刻画较为深入。反映的问题在于,那支避孕套避的究竟是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还是那层厚重的现实阻力。一方面女人因生育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去选择结扎,另一方面男人慎重考虑着羊群的配种问题。关于生命的讨论和思考就这样从多方面展开。
 

 

关于生命,关于信仰

我们知之甚少,而且一向如此

 

那么,先看完这几部影片,再回答自己

你为什么想去这个地方?

 

待春暖花开,我们再去西藏~

 

~END~

 

 

▌文字:西藏旅游在线(公众号)

▌图片:西藏旅游在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