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五彩沙漠—西藏的天然调色盘

  2020-02-06 20:34

▲仲巴五彩沙漠
 

西藏面积太大,景色太多,一不小心就会漏掉很多小众却很惊艳的景色。仲巴县的五彩沙漠就是其一。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中这样描述它:“在喜马拉雅山与冈底斯山中间,有一片神奇的五彩沙漠,它在仲巴至帕羊的途中,一座座金色的沙丘排列在公路边。由于天气寒冷缺氧,再加上早晚温差较大,早晨太阳升起时,沙丘的表层冰冻结霜,冷暖色浑然一体,沙漠如五彩地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神奇壮观。”

 

/默默守候在国道219旁/

 

 

五彩沙漠位于日喀则市仲巴县城至帕羊镇的途中,海拔4000米以上。

 

大多数人来西藏都是转神山看圣湖,殊不知,西藏日喀则的最西端还有一片广袤的沙漠。它就在新藏公路219国道旁边,即使那么低调,但很多人路过这里,依然会为它驻足。

 

 

临近五彩沙漠时就会感受到它的气息,路旁的沙土卷起了微小的龙卷风。西藏高原有沙漠?没错,这就是那片有雪山、丘陵、沙丘、草甸、河流并存的神奇土地。

 

 

/冰霜折射出的美/

 

五彩沙漠可并不是因为有五种颜色的沙子而得名哦!

 

一是因为高原寒冷,沙丘表面结了一层冰霜。日出的时候,阳光照在千姿百态的沙丘上,使冰霜折射出不同的颜色,沙丘也变得绚丽多彩,有着摄人心魂的野性之美!

 

二是因为这里的山体岩石为红色,山岩风化之下尘沙也是彩色的。

 

三是因为这里集蓝天、雪山、草地、沙丘于一体,景致绚烂而唯美。

 

 

不过要想见到最为奇幻的五彩沙漠,只有在清晨或是黄昏时候。因为仲巴一带的山体为红色,遇上天寒地冻,沙丘表层砂砾结霜,当太阳初升或下坠,朝晖和晚霞、沙漠与冰霜,这些明暗冷暖交相辉映,相互渲染,浓烈斑斓如梦似幻的五彩沙漠便呈现眼底了!

 

 

大沙漠浩浩渺渺,起伏不断,人在其间是那么渺小。夕阳下的沙漠,色彩变得柔和,砂石变得温凉,身处其间不得不想那遗世而独立的美。这样的美景你想来体验吗?

 

 

 

 

▌文字:日喀则旅游

▌图片:日喀则旅游

▌编辑:玩转西藏【主编:肖枫丨编辑: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