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的空中客人

  2020-02-06 20:08

日暮时分,去滨河路上散散步;或者贡觉林卡走走,都能不时地看见成群的鸟儿飞过。

 

它们时而排成“人字形”,时而转换为一个“一”字。在大的鸟群后面,又有飞鸟自成小队伍,紧跟大队的步伐,不一会儿就消失在群山之后。

 

 

 

+++++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鸟呢?

 

 

没错,它叫赤麻鸭。小名叫黄鸭或者红雁。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鸭科雁鸭类。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会飞的鸭子鸟。(这是什么奇奇怪怪的解释)

 

鸭科是鸟纲雁形目中的一个科,也是游禽类最大的一科,除了南极以外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比如我们熟知的天鹅,它也属于鸭科。

 

 

 

+++++

 如何区分雌雄鸟呢?

 

 

赤麻鸭雄鸟头顶棕白色;颊、喉、前颈及颈侧淡棕黄色;下颈基部在繁殖季节有一窄的黑色领环;胸、上背及两肩均赤黄褐色;下背稍淡;腰羽棕褐色。

 

尾上覆羽黑色;翅上覆羽白色,微沾棕色;小翼羽及初级飞羽黑褐色,次级飞羽外翈辉绿色,形成鲜明的绿色翼镜,;下体棕黄褐色,其中以上胸和下腹以及尾下覆羽最深;腋羽和翼下覆羽白色。

 

雌鸟羽色和雄鸟相似,但体色稍淡,头顶和头侧几乎白色,颈基无黑色领环。

 

 

 

+++++

  赤麻鸭等鸟类是西藏冬季的常客 

 

 

赤麻鸭非常耐寒,分布范围为东南亚及亚洲中部,冬季会飞到印度和中国南方越冬。在我国呢,它们广泛繁殖于东北和西北,及至青藏高原海拔4600米,会迁至中国中部和南部越冬。

 

而西藏在每年的冬季,也会迎来赤麻鸭、黑颈鹤、斑头雁等珍贵鸟类在一江两河流域地带(指西藏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的中部流域地区)越冬。

(来西藏越冬的黑颈鹤)

 

所以这些日子我们在年楚河附近常常看见的赤麻鸭,是在努力的翻山越岭,渡过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呐。

 

想想这么小小的一个生物,都在努力地奔赴温暖,我们又何尝不该向它们学习呢?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赤麻鸭

光脚踩在河滩上

 

——改编自海子《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信息:日喀则旅游
▌配图:日喀则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