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阿里大河之舞,激流涌动

  2020-02-06 19:55
当却喀巴东流卓薛方,卓薛马术高超从此来; 马甲喀巴南向普兰城,普兰姑娘美貌从此来; 朗钦喀巴西涌古格方,古格富足辉煌从此来; 森格喀巴泻入拉达域,拉达力士勇气从此来。

喀巴,河流之意。 这首流传于阿里的民歌,唱的是发源于神山圣湖的四条河流。 传说冈仁波齐峰四周分别卧着雄狮、白象、骏马和孔雀四大神兽,它们因不忍看到阿里地区连年遭受旱灾,就从口中源源不断地喷出泉水予以解救,最后形成了现今的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孔雀河。


冈仁波齐冰川融水。图/雁海

四条河流,为这片高地带来大量的水源,也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

因此,阿里又被称为“百川之源”。

冈底斯山下的河流。图/陈钢

象泉河

 

象泉河藏语译为“朗钦喀巴”,发源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顿曲寺,因水源地有黄金岩,由108眼泉水汇集而成,且其形状酷似大象而得名。

经门士,一路沿古如江寺、曲龙遗址、达巴遗址、札不让,最终经印度萨特累季河汇入印度河。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

象雄文明、古格王朝,滔滔象泉河,见证了西藏古文明的传奇。

象泉河流经的地方,是阿里最著名的象雄-古格文化之线。

象泉河的上游,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有着著名的曲龙遗址,遗址如大鹏展翅,遗址内留存众多古迹,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它就是传说中的象雄王朝的都城——穹窿银城。

 

沿着象泉河前行,来到了位于札达县达巴乡的达巴遗址。

“达巴”藏语意为“箭头落地之处”。

传说:此处遗址为达巴王所建,在选择修建地点时,达巴王引弓搭箭,一箭飞出,落地之处生出莲花,呈现吉祥瑞相,故决定选此地为王城所在地。

达巴遗址。


象泉河从土林中穿行而过,流经札达县城,形成了河谷和台地。

象泉河河谷,灌木丛生,沿岸的湿地里种植着水果、蔬菜。

南岸的台地上,有一处殿宇雄伟、塔群高耸、红墙围护的建筑群,这就是闻名中外的托林寺。

托林寺佛塔。图/姜曦

 

象泉河中游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洞窟遗址。

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东嘎皮央遗址。

它是西藏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保存有大量精美的壁画。

皮央遗址

 

象泉河经过九曲十八弯完成了她中游的历程,来到了札达县的底雅乡。

底雅乡平均海拔只有2000多米,气候温和,植被丰富,是阿里地区唯一一个农作物一年可以两熟的地方,出产各种水果,这里是阿里的“小江南”。

底雅风光。图/刘安康

象泉河是札达的母亲河,因为象泉河的哺育,这块岩石环绕之地,变得生机盎然。

俯瞰象泉河。图/贡觉群培

   

狮泉河

图/陈钢

 

狮泉河,藏语译为“森格喀巴”,印度河上源,自南向北流至邦巴附近转向西流,经革吉在扎西岗附近与噶尔藏布相汇合转向西北,流入克什米尔地区,流经印度和巴基斯坦后进入印度洋。

 

狮泉河像一条哈达从狮泉河镇缓缓流过。

北岸是狮泉河镇,南岸是阿里地区的噶尔县,形成“一河两岸”景观。

象雄文化广场。图/米玛次仁

 

40年前的狮泉河镇,城区面积不足0.5平方公里,居民不足500人,道路全是砂石路,居民饮用水取自河水,照明靠油灯。

经过40年的发展,狮泉河镇建设了9纵8横的城市道路,形成了办公区、居民生活区、商业服务区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如今的狮泉河镇,每到华灯初上,各条街道和建筑物流光溢彩,如同天上的街市。

夜色中的狮泉河


临近狮泉河镇的扎西岗乡,在这里,狮泉河与它的支流噶尔河汇合,然后一路向下,在70公里之外流向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狮泉河下游湿地。图/刘安康

   

孔雀河

图/陈钢

 

孔雀河,藏语译为“马甲喀巴”。沿喜马拉雅山北麓南流,穿过普兰县城,流过科迦寺,最后从协尔瓦山谷进入尼泊尔,成长为一条闻名遐迩的世界性河流——恒河。

普兰,阿里三围中“雪山环绕的地方”。

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北面是冈底斯山脉。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就是普兰县。

普兰河谷风光。图/陈钢

这里有高原上少有的温润,每到夏季,成片的青稞,绿意盎然。

红白相间的藏式民居点缀其间。

俯瞰孔雀河。图/陈钢

普兰县整齐而美丽,作为中国与尼泊尔两国界河的孔雀河穿城而过。

这里离尼泊尔的边境只有二十公里,每天有印度人和尼泊尔人往来于边境。

孔雀河流经普兰县的噶尔东、达拉喀等古城遗址。这里流传着诺桑王子的故事,有独具特色的孔雀服饰。

而依山傍水而建的科迦寺,是藏传佛教后弘期“上路弘传”的起点。

仙境般的孔雀河谷。视频/贡觉群培


马泉河

图/叶子

马泉河,藏语译为“当却喀巴”。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自萨嘎县境内被称为雅鲁藏布江,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流出中国境内后被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流经印度北部河孟加拉国,同恒河汇合后,注入印度洋孟加拉湾。

马泉河穿行在南面的喜马拉雅山和北面的冈底斯山之间。

两侧山地的冰川融水形成了马泉河,也形成了众多的湖泊和沼泽。

仲巴沙丘,宽谷中的马泉河。图/赵利山

 

马泉河谷地开阔,一般有10~30公里。

宽谷中的马泉河就像一条银色缎带,铺展在烟云飘渺的雪山脚下。

这幅美丽的图景,就是马泉河上游的写照!

仲巴草原,水天一色的场景。图/叶子

广阔的草原还是一个动物的乐园,藏羚羊、岩羊、野驴、野耗牛等,自由地生活在这片高原上。

马泉河风光。 图/叶子

 

河流文化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源起,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阿里四河,孕育了沿河两岸灿烂的古象雄、古格文明,对中亚、南亚的历史发展起过深远的作用。

舞动在阿里高原的河流,奔流不息,为这片土地带来勃勃生机。

 

▌文字:阿里旅游

▌图片:阿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