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九大世界级秘境,你一定要知道!

  2020-01-19 12:21

西藏,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被赋予神性,高原之上,深藏着的那些秘境,就像落入凡间的精灵,壮美圣洁而不张扬。亲临的那一刹,世界不再喧嚣杂乱,只有不带一点杂色的纯净天空和耳畔风吹经幡的声音。西藏十大不为人知的世界级风景,2020年了,你还要错过吗?

  双湖
中国最偏远、人烟最稀少的地区

  双湖,藏文“两个湖”的意译,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因在康林如东面5公里及北面10公里处各有一湖即康木如湖和惹角湖,“双湖”因此得名。无论从自然条件、生存环境,还是人烟分布等各方面讲,遥远的双湖都是中国最偏远、人烟最稀少的地区。  

  大片藏北无人区将双湖与世隔绝,5000米的平均海拔,稀薄的空气,严酷多变的气候,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的荒芜人烟,塑造出举世罕见的艰苦荒凉,大片地图上的空白,吸引着探险者的目光。    
 
  当若雍措
苯教最重要的神湖

  当惹雍措又称当热措、唐古拉攸穆措,位于藏北文部二村、象雄王国遗址旁边,海拔4530米,是西藏著名的圣湖之一,也是苯教最重要的神湖。此处人迹罕至,湖水明净清澈,美不胜收。  

  当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南面的达果雪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因为易守难攻的地势和良好的气候,这里曾是象雄王朝的王宫所在地,是迄今藏北象雄遗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解读象雄文化之谜的一把钥匙和研究苯教文化的重要场所。      
 
嘎玛沟
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嘎玛沟位于西藏自治区定日与定结县的朋曲下游支流—嘎玛藏布及其西侧谷地 。在上世纪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整个徒步线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风景非震撼两字能形容,还有神秘的夏尔巴人在这里居住,珍稀野生动物也特别多,可以欣赏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线路气候多变、海拔高,人迹罕至,极其艰辛,不过它的魅力就在于此,给人一种征服自我的快感。      
 
扎日南木措
见证古湖岸线的生命轨迹  

 

扎日南木措位于西藏藏北措勤县境内,湖面海拔4613米。湖岸四周,圈圈层层的古湖岸线清晰可见,见证了湖体因气候转暖变干而消缩的生命轨迹。在全盛时期,最高的古湖岸线高于现湖面约100米,甚至在远离措勤藏布64公里的山体上也有古湖岸线的遗迹。

 

 

在风和日丽的暖季,这里远山如黛,湖周岸边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盛产珍贵的紫绒山羊。沿湖常有三五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出没,奔驰在湖滨原野上。

 
吉隆沟
珠峰脚下最大最美的森林  

 

吉隆沟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所辖的吉隆县境内,是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面积最大、最美的森林景区。从海拔4300多米的县城下到2000多米的吉隆沟处,途经苔藓地衣冻土带、灌木丛林带,最后置身于茫茫苍林绿海中。大自然的奇异造物,让这里山高林密、沟谷幽深,景色宜人。

 

 

吉隆沟不仅自然景观雄伟秀丽,这里还是历史上通向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尼泊尔的赤尊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是经吉隆沟抵达拉萨的,为此藏王松赞干布在沟里修建了尼泊尔风格的寺庙帕巴寺;唐朝时的使臣王玄策出访天竺(今印度)遭抢劫,松赞干布发兵相助,据说也与这条路有关。

 
班公措
著名的国际湖  

 

从地图上看,可能没有比班公措更为狭长的湖泊了,全长150多公里,而面积才604平方公里,南北最窄处只有5米。东面三分之二的面积属中国领土范围。“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藏语称此湖为“措木昂拉仁波湖”,意为“长的仙鸭湖。”

 

 

班公措是中国和克什米尔地区交界的著名国际湖。有一个特别蹊跷之处是虽属同一湖,水质却不同。中国境内的湖水是淡水,清甜甘美,水色碧绿,而到克什米尔境内湖水不仅变咸,而且发臭,不仅人畜不能饮用,连鱼儿都不见踪影。

 
普莫雍措
飞翔的蓝宝石  

 

在闪耀着白色光芒的喜马拉雅山的怀抱中,有一片纯净的湖泊,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蔚蓝剔透,她的名字叫普莫雍措,藏语意为“飞翔的蓝宝石”。

 

 

普莫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和浪卡子县交界处,湖面海拔5000米左右,是藏南海拔最高的大型淡水湖,水源来自南面山区库拉岗日雪山的溶雪。这里地广人稀,水草丰美,巨大的湖面被海拔六千米以上的群山环抱,湖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置身其中,有人间天堂之美感。

 
樟木沟
与尼泊尔山水相连  

 

樟木”藏文是“附近”之意,位于西藏地区聂拉木县境内的希夏邦马峰东南侧,与尼泊尔王国山水相连,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沿公路顺着弯曲的河谷,穿入幽深的峡谷,绕过葱绿的林涧,偶尔出现高远而隐蔽的石窟和山间小寺。

 

 

在雨季到来时,山间到处是流水及悬垂崖头的瀑布,翠峰直插云霄,森林茂密苍郁,溪流碧澄清澈,奇花异葩繁多,风景美如画卷,空气纤尘不染。

 
卡久寺
千年隐修圣地  

 

卡久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背后的森林群峰中,海拔约3996米,寺庙雄居在一座山头,居高临下。全称卡久吉祥隐修院,是西藏宁玛派重要的隐修圣地之一,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

 

  因地处中国西藏与不丹北部边境,这里属于藏南雨林气候,四面雪山环绕,远眺著名的库拉冈日神山。卡久寺旁边的山坡上山花漫烂,杜鹃花木成林,从海拔4400米高处的山上天池和神湖流下的溪水,经过山谷下面原始森林,早晚升云起雾,将整个卡久寺笼罩起来,若隐若现,恍如人间仙境。

    ▌信息:西藏旅游志
   ▌配图:西藏旅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