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来昌都的最美村落里躲避雾霾吧!

  2020-01-15 16:18

吃腻了饕餮大餐

总想尝尝私家小厨

看厌了灯红酒绿

总想找个地方释放压力

一遇雾霾天

空气里充满了呛鼻的味道

来这里吧,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村落

来看一看蓝天白云和如画的美景

最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去最美丽的村落住上几天

这些村落依旧保持着素面朝天的模样

风景是那样的宁静怡人

人是那样的平静祥和

任外界如何变幻

这里依旧不知魏晋

如果说世上果真有世外桃源

这些隐藏在大山怀里的村庄便是


来古村

 八宿县
   

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这个村子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雪山之中,千万年形成的来古冰川像一位无坚不摧的勇士,生生世世护卫着她脚下的这个村子。画面中零散的青稞垛高高立于地面之上,牦牛在悠闲觅食,三三两两的蓝色屋顶沿湖而起,不远处的冰舌清晰可见。

大自然似乎格外疼惜这里,除了千年冰川,精致雪山外,还将最美湖泊放在了来古。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诗情画意,春夏有百花,秋冬有金黄青稞和曼妙雪飘,不是诗人在这也能作诗。

   

然乌村

 八宿县
   

然乌于我已是知己,常常无端想起那个殊胜之地,而然乌也是知我者,常在清风明月夜入梦来。尽管山脚下已是秋色撩人,而远处的山依然泛着绿。水平面薄雾笼罩,轻轻袅袅左右挪移,村落就在这朦胧中若隐若现。

阳光下,一群矫健的骏马低首觅食,打上阳光的马极富质感。鬃毛一根根直立着,像是蒲公英,一吹就能飞起来。


 
   

碧土村 

左贡县

   

早晨的碧土空气清新,看得见摸得着,深吸一口,瞬间觉得心旷神怡。晨间岚气玉带般缠绕在山腰,一缕缕炊烟徐徐飘出,画面太美,不像人间,错疑自己置身在仙境当中。

难忘那两棵挂满金叶的苍天大树,风吹过,宛若翩跹起舞的蝴蝶飞过,一里之外尽是缤纷落英。如果可以,来生我想和爱人站成这样一棵树,既独立又相互依恋,伴着这里的岚气和炊烟,无论春夏还是秋冬。

最难忘的还是村口阿妈的声音和身影,她冲着我微笑,盛情邀请我上她家吃核桃,喝酥油茶去,尽管听不懂她嘴里的藏语,但那纯净一如晨露的心地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东坝

 左贡县
   

东坝一定是个另类的存在,目光所能及的四周尽是千沟万壑带来的荒凉,驾车奔驰几个小时也是在枯燥无聊的荒原,然而河谷地带那个巴掌大的地方却是芳草萋萋,瓜果飘香。

郁郁葱葱的绿,扎眼的黄,醒目的红……巨大的反差让我惊愕不已,当我以为自己掉进了时间荒原的无边黑暗时,生命之光却在关键时刻照射进来,炼狱般由地狱进入了天堂。


   

八堆村 

洛隆县

   

看多了昌都美景,我似乎已经麻木,对于八堆并没有过高的期待,可是当她出现在眼前时,我和伙伴不约而同出现了眼前一亮的感觉,眼睛被横卧河流之上的木桥牢牢吸附住,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呼之即出。

宝石蓝般的河水静静地蜿蜒远去,河边的草地镀金一般,成群结队的牛儿马儿就在这幸福着,全然不知我心底的羡慕。这油画般的生活美得耀眼,却又祥和得诱人。


累了倦了

不妨就来这些远离尘世喧嚣的村落仙居吧

一辈子不长

不过弹指一挥间

与其在雾霾都市挣扎

不如在山间村落里轻舞飞扬

  ▌信息:昌都旅游
  ▌配图:昌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