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人们过年吃什么呢?

  2020-01-13 16:51

全国这么多民族,各个民族过年也各有特点,今天小哥哥来说一下藏族人民过新年都吃点什么。

 

 

藏族妇女在过节之前会做一种叫做卡赛的用酥油炸成的面食。形状丰富多样方形、圆形、蝴蝶形、条形、耳朵形等等,上面往往还会涂上各种彩色的颜料,裹上砂糖,精致得像是一件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

 

 

在腊月二十九这天夜里,一家人会围坐在一起,吃一种叫古突的食物辞旧迎新。古突的做法和饺子差不多,但是古突是扯一块面皮往里捏,里面会放一些在我们看起来可能有些奇怪的东西,比如石子、辣椒、羊毛等,分别代表“心肠硬”、“刀子嘴”“心肠软”等,吃到这些东西还要及时就吐出来。但现在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藏族人民有时候会拿各种糖果来代替这些内容物。

 

 

大年初一,他们还要吃一种叫做“羌枯”的食物,这是一种放入糟巴、红糖和奶渣的青稞酒,此时天还未亮,还可以睡个懒觉,天亮以后,就要出门拜年,互相道一句“扎西德勒。”

 

 

藏族人们大年初一还要喝第一碗茶,每个人都有,即便是去世的人或者出嫁的人也有,茶碗里放着酥油、奶渣,饼干、白糖等。妇女还会按照家庭成员数,准备羊头,吃的时候,把这些羊头放在年龄最大的男性面前,再由他依据长幼顺序分配,然后大家就可以欢度佳节、剥羊肉吃。

 

 

 
▌信息:西藏旅行志
▌配图:西藏旅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