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女儿墙是啥?

  2020-01-10 18:14

藏族同胞追求美也很善于表现美,十分讲究居所的装饰,更是注重富有意义的装饰,这使得西藏民居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藏族房饰也因此有了一层神秘色彩。

01

藏族民居大都依山而建,多为正方形或纵长形的平顶住宅。一座座毗邻相接、错落有致的楼房依山傍水、雕梁画栋,窗户门楣上雕有生动、细致的图案花饰,气势壮美。

西藏大多数建筑的平屋面上高出的一圈护墙被称为女儿墙,通俗讲女儿墙就是平屋面上高出的一圈围护墙。女儿墙在西藏不同的建筑中会有不同的颜色,但一般的建筑物外墙都是用白色粉刷,女儿墙的颜色也会受地方习俗的影响。

藏族民居大门和窗户的装饰中,“卐”字不论作为图案还是符号均随处可见。在汉语中读作“万”的“卐”被称作“雍仲”,是太阳和火的象征,也是“永恒”的标志。

最为常见的“卐”符号作为吉祥符,已成为藏族同胞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住的屋子里,墙上少不了有“卐”,门窗上也少不了“卐”;搭的帐篷,少不了绣有“卐”;穿的衣服,多绣有“卐”。

带有“卐”的汤

如果是本命年的女子,更是要在自己穿的衣服后背绣上一个大大的 “卐”;家里用的家具也多绘有“卐”;唐卡上,也多有“卐”。另外,“卐”字除了可以单独出现外,还可将其连接起来组成长的图案、方的图案等,表达益寿延年等意思。

总之,“卐”字用在不同的地方,表达的是不同的意思,比如画在屋基上,祈求的是修建的房屋结实;画在房门上,祈求的是抵挡天灾人祸;画在灶房里,祈求的是灶神对这个家庭的保佑;背在背上,祈求的是自己万事如意……所有这一切,可以归为一点,目的都是祈求实现心中美好的愿望。

02

日喀则的民居在门上或绘制日月祥云图,或悬挂风马旗。住宅的客厅卧室、门庭和大门两边大都绘有各种精美的花饰图案。

藏族建筑大门装饰十分讲究,从屋檐到门槛都用雕、绘的手段充分加以装饰。屋檐间隔排列,上盖青石片和黄土筑成底小头大的形状,它不仅有美观的装饰效果,而且起到防水作用。

屋檐下是门楣,门楣上彩绘各种图案,门框的木构件上雕刻莲花花瓣和累卷叠丽凹凸方格图案,大部分民居的大门都采用这种图案处理形式。门板一般涂单一色,不作绘画处理。

除了这些装饰以外,门上挂短绉帘,门框左右边缘墙上涂两道黑色竖条,每年过年前短绉帘要弃旧换新,黑色竖条与粉刷外墙一道重新涂漆 。

终于知道这个白色帘子叫短绉帘

参考资料:《西藏日喀则:建筑与工艺美术》    

    ▌信息:日喀则旅游
    ▌配图:日喀则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