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会说话的”化石

  2020-01-03 17:06

你知道珠峰多高吗?

2005年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数据是

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度8844.43米

那你知道喜马拉雅山脉多高吗?

搜狗百科给出的答案是

平均7000-8000米以上

作为世界上最高的山脉

它这么高好像还挺理所当然的

但是在起初,事情并不是这样哟

山峰起,海洋隐

关于喜马拉雅山脉是怎么形成的,现在普遍被大家接受的说法为:喜马拉雅山脉是印度洋版块和亚欧大陆相撞的结果。

四亿年前,喜马拉雅山今天的位置处于一片汪洋,印度、南美、非洲和澳大利亚这些大陆均连在一起。直至8000万年前,剧烈的地质构造力撕裂了这块古老的大陆,印度次大陆从超级大陆脱离向北方移动,距今5000万年时,印度板块撞向亚洲,随后3000万年间,在此次大陆碰撞作用下,世界屋脊渐以形成。

也就是说在很久很久之前,喜马拉雅山脉是一片海洋。那有没有什么可以印证的呢?有,化石。

聂拉木喜马拉雅鱼龙化石

1964 年和1966年科学工作者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希夏邦马峰及聂拉木县的土隆考察先后,采集到两条鱼龙化石标本。

这种嘴巴又长又尖,身长10米的鱼龙,被命名为“喜马拉雅鱼龙”,生活在一亿八千万年前的大海中,栖息于海底,靠捕食软体动物为生。

鱼龙化石的发现,印证了喜马拉雅山区在数亿年前为海洋的论断。

喜马拉雅高山栋化石

六十年代初, 我国登山健儿和科学考察队在攀登希夏邦马峰时,发现了一批植物化石,后被称为“高山栎化石”。

该化石出土于希夏邦马峰北坡海拔5700~5900米的冰雪封冻区,此地气候严寒,全无草木生长。化石仅保存了叶部印痕,叶片椭圆形,长约3厘米,宽约2厘米,与我国西南生长的高山栎植物比较,叶形、叶脉均很相似,经科学家鉴定确属高山栎无疑。高山栎为我国和亚洲特有植物,多生长于海拔2200 ~3600 米的低山地区,而在3000米以上时,则变为矮小的灌丛。

经科学证明,埋藏高山栎化石的地层时代为三百万年以前的上新世,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喜马拉雅山脉在上新世之后的三百万年来至少上升了3000米。

吉隆三趾马化石

1975 年中科院综合考察队在吉隆沃玛村附近的上新世地层中首次发现三趾马等古脊椎动物化石。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有吉隆三趾马、大唇犀、小古长颈鹿、葛氏羚羊、麂、羊。

三趾马是现代马的祖先,由于它早已绝迹,所以被称为“绝灭种”或“化石种”。最早的马出现在始新世(距今约6000万年),前肢有四趾,称为始马。到上新世(距今1000万年一4000万年)马的前肢仅剩三趾,并仅有中间一个脚着地,便于奔跑。到现代,马的前肢只剩一个趾,称之为“蹄”。

三趾马动物群等均属森林草原型喜暖动物,从吉隆盆地上新世地层剖面的孢粉分析看,含有柚木、棕榈、藜科、雪松等,均属亚热带型植物;由于上新世古吉隆盆地高度仅有1000米左右,气候屏障作用不明显,喜马拉雅山南北坡都受到印度洋温暖季风的滋润,同时在这时期的地层中还发现属尼泊尔一一印度水系所特有的欧螺型恒河螺(化石),说明当时吉隆盆地的气候与我国东部地区较为相似,属于温热的亚热带气候区。当时年平均温度在10℃左右,年降水量为1700~2200毫米,古吉隆湖岸生长着茂盛的常绿阔叶林,适合于各种喜暖动物的生存。

如今的吉隆

从世界各地发现的三趾马动物化石及我国类似的现有动物生活环境来看,三趾马动物群生存的高度均在1000--1500米之间,根据其它化石和沉积物的分析判断,当时(上新世)喜马拉雅山脉平均高度在2000米左右。自第三纪以来喜马拉雅地区才大幅度抬升,使现今吉隆盆地的上新世地层分布高度达4100-4600米之间,由此可以认定喜马拉雅山地区从第三纪晚期(上新世)之后至少上升了3000米年平均上升高度为0.025厘米左右。

 

 

▌文字:日喀则旅游

▌图片:日喀则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