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听说,你想去西藏过年吗?

  2020-01-02 17:05

  去年我们的农历新年都和西藏的藏历年是同一天,所以大家很难同时感受两个新年带给你的不一样感觉,但是今年,由于我们的新年来的特别早(2020年农历新年是1月25日),所以藏历年与我们差了一个月的时间(2020年藏历新年是2月24日),这样我们想去体验藏历年的朋友就有充足的时间了,快来看看藏历年都有什么好玩的吧!

  藏历新年是藏族最隆重、热烈的传统佳节。

  新年的准备工作一般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初就开始了,除购置吃喝玩乐的年货外,家家户户都要制作一个名叫“切玛”的五谷斗,即在绘有彩色花纹的木盒左右分别盛放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巴,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还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种子,使其在新年时节长出一、二寸长的青苗。

  十二月二十九日进入除夕,这天,要给窗户门楣换上新布帘,在房顶插上簇新的经幡,门前、房染和厨房也要用白粉画上吉祥图案,构成一派喜庆的气氛。除夕之夜,最富乐趣的仪式要算吃"古突"面和驱邪仪式了。"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古"即"九"表示二十九,"突"是面糊羹的意思。

  家庭主妇在做古突时,有意地在这些面疙瘩里放各种小东西,来测试家人在来年的运气。吃古突的时候,不管是谁吃到形状特别的面疙瘩,都要当场剥开,结果往往会引起哄堂大笑。因此大家在吃古突时,总是格外的小心,生怕吃到不好的被人取笑。

  大年初一这天,家庭主妇起得早,五点钟左右就要煮一锅“羌枯”,即放有糌巴、红糖和奶渣的青稞酒,给每人送上一碗,将青苗,油馃子、羊头、五谷斗等摆于佛龛茶几上,预祝新的一年人寿粮丰;元月初二开始,亲友之间相互登门拜年祝贺,互赠哈达,这种相互拜访和自娱性的文艺活动要持续三至五天。

  不知道为何,现在的农历新年很多有趣的习俗也都能省则省,感受不到儿时的新年喜庆了,面对这样热闹的藏历年,你是否想去体验一下呢?

  ~END~

  ▌信息:天上西藏

  ▌配图:天上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