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它仅占西藏面积的十五分之一,却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地方!

  2019-12-27 16:46

  山南

  一个没有林芝的温润

  没有阿里的壮阔

  没有那曲的辽阔草原

  更没有拉萨的香火袅绕的地方

  但它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

  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这里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第一位赞普

  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

  第一部经书

  第一块农田

  第一个村庄……

  山南几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第一”

  来到这里

  你会看到原汁原味的藏民族文化

  也会感受更本色的藏民族风俗

  为什么说山南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地方呢?

  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的山南,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不仅仅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而且因为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成为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亦是我国的西南边陲。

  山南:一个可以看尽整个青藏高原美的地方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的认证。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石头结构)、汉族(汉式砖结构)、 印度 (木质结构)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1996年,桑耶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7年,桑耶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卡若拉冰川,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山南,西藏主要商品粮基地之一

  除了景美之外,山南也是西藏主要商品粮基地之一,它共有耕地454万亩,土地肥沃,历史上有“藏南谷地”、“ 西藏 粮仓”之称。

  这样一个包揽了西藏众多第一,景色美的大气的地方,有机会你一定要去一次。

文章来源:天上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