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这个海拔最高的动物园,曾经仅供私人观赏

  2019-12-02 15:58

  动物园有分为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动物园的基本功能就是搜集饲养各种野生动物进行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的场所,同时还供公众观赏并进行科学普及和宣传保护教育的场所。

  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罗布林卡被称为“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而其中的动物园几乎和罗布林卡的历史一样悠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动物园,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动物园之一。

  罗布林卡内树木茂密,在绿树丛中,湖心宫、龙王亭、金色林卡等具藏式风格的建筑隐约其间,幽曲动人。清新的空气,安谧的环境,具有一种西藏园林特有的朴实自然的情趣。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此外,罗布林卡内还珍藏有大量的文物和典籍。

  然而,很久以前,罗布林卡只是一些高僧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之后,经过修缮,面貌一新,里面大树、名花、异草近百种,飞禽类动物十多种。园内还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还有戏台。

  在罗布林卡里面,还有着几乎和罗布林卡的历史一样悠久的动物园,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动物园,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动物园之一。据说罗布林卡动物园,它的前身原是一个饲养场,始建于(1768年),距今有两百四十多年历史。当时饲养场占地只有二百多平方米,饲养的动物多以鸟类为主,兼养了少许鹿、熊、虎,那些动物仅供历代高僧的私人观赏。

  一九八四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同意将原来设于“湖心宫”的饲养场搬到了现在的位置——罗布林卡的东北角,原来占地只有二百多平方米的饲养场,一下就扩大了面积,成为了拉萨的动物园,而且动物品种和数量都有所增加。现已成为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珍稀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基地,展出雪豹、狮、虎、黑熊、猞猁、藏獒、孔雀等动物。

  罗布林卡现在被僻为人民公园,环境优美,建筑维修得也很漂亮,附近的街道也因它而命名。

 

 

 

  ▌文字:天上西藏(公众号)

  ▌图片:天上西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