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今后逛渝中 除了购物还能看更多母城历史

  2016-02-24 05:20


本报讯 (记者 刘敏)以后市民和外地游客逛渝中,可在更多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馆)感受母城文化和抗战文化。昨日,记者在渝中区“两会”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渝中区将启动打造10个博物馆(陈列馆),并继续推进戴家巷、鲁祖庙、十八梯、马鞍山、李子坝、飞机码头和燕子岩等风貌区改造,重塑“巴渝母城、二战名城”的传统风貌。
这10个博物馆(陈列馆)中,目前已明确的有6个(其余将根据修缮情况而定),包括上清寺怡园、解放东路二府衙街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重庆行营、药材公会、东华观藏经楼、法国领馆,市民可在里面看到相关历史文化物品展出,“零距离”了解母城抗战文化。
一、上清寺怡园:
宋子文旧居,位于上清寺嘉西村,建于1937年。在1945年9月至10月期间,曾是国共谈判地点之一,当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委派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总统特使来中国,代表美国政府调节国共关系时便下榻在怡园。
二、二府衙街19号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
1926年2月,在重庆市二府衙街19号,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宣告成立。这里是杨暻公的父亲杨淮清的产业,自从杨暻公在重庆开展革命活动以后,便成为革命者们聚会和开会的场地。肖楚女、吴玉章、冉钧、童庸生等都是这里的常客。
三、重庆行营旧址:
简称“蒋介石重庆行营”或者“重庆行营”,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14号,是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办公地。据专家初步考证,“重庆行营”约建于1935年底。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蒋介石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其最初的官邸就设在“重庆行营”内。
四、药材公会:
药材公会旧址位于渝中区储奇门羊子坝15号,建筑用青砖搭建,设计中西合璧,雕梁画栋十分精美。储奇门一向是重庆山货药材集散地,1926年6月,药材帮商人为了沟通商情和维护药材帮的共同利益,正式成立重庆药材同业公会并修建了办公大楼。
五、东华观藏经楼:
位于今重庆市渝中区凯旋路(原东华巷)7号。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代。后殿遗址已改建为凯旋路的公路,前殿即为现存之藏经楼(一说为玉皇殿或黄经楼)。
六、重庆法国领事馆旧址:
位于渝中区南纪门凤凰台35号。1894年,法国官员到重庆考察,设立领事馆。1896年3月26日,法国驻渝总领事馆正式开建,任命原驻汉口副领事哈士为重庆首任领事。当时法国驻渝领事馆负责管辖四川、贵州、甘肃、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的交涉、通商和法国侨民事务。
太平门遗址考古发掘冲击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报讯 (记者 李晟 实习生 李一懿)巨大的门洞,连通着老重庆城的内外,位于渝中区望龙门的太平门老城门,曾经是重庆城最为繁华的城门。2013年夏,隐没的太平门重新现世后,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考古专家们,对它和周边的城墙进行了将近3年的考古发掘。昨天,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说,太平门遗址考古发掘已完成验收,在近日由国家文物局公布的“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初选名单中,太平门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和全国37个考古发掘一起入围。
城门
有5米多高
作为曾经的重庆第一门,太平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门呢?太平门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孙治刚说,在太平门遗址巨大的城门洞上,找到了五个小洞,这五个小洞是用来插横木的,相当于门栓。根据同类型的考古发掘以及现存城门的构造推断,太平门曾经有巨大的城门,高5米有余,4米多宽,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在战乱时防御敌人。
门洞
最早可能封堵于民国时期
太平门被发现时,门洞早已被石块封堵得严严实实,孙治刚说,太平门作为城门的功能消失,应该是在民国时期潘文华担任重庆市长期间。
1929年重庆正式建市,潘文华成为重庆市长,开始实施计划已久的拓城大计。这期间,除了封堵太平门,还包括众所周知的打开通远门城墙,七星岗迁坟建新城。
太平门
建成于明代后历经两次修补
如今我们看到的太平门遗址,修建于明代,它的建造者是明初重庆卫指挥使戴鼎,此后在清代以及民国时期,进行过两次大修。但在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们在城墙根发现了一些红色的夯土,这些夯土的年代初步判定为宋代,因此,不排除戴鼎是在宋代重庆城的基础上修筑了如今的太平门。
考古发掘结束之后,太平门遗址将得到怎样的保护?相关文物部门表示,太平门、人和门以及它们之间的老城墙,都将被原址保护。
解放碑地下环道一二期 力争年内开通投用
本报讯 (记者 刘敏)在昨日的渝中区“两会”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渝中区今年还将加快渝州路改造和化龙桥立交、雷家坡立交、两路口南北分流道项目建设,基本完成解放东西路改造和红云路、医学院支路建设,完成大化路等道路建设和茶亭北路、五一巷、鹅岭正街等道路改造。完工解放碑地下停车场及连接通道一、二期工程。
据悉,解放碑地下环道工程共分为三期,一期工程起于临江门一号桥,止于较场口十八梯,二期工程起于长滨路储奇门加气站对面,止于五一路和民族路相交处,三期工程起于五一路口,止于临江门,连接一期工程,从而形成地下环道,将解放碑商圈附近约30个地下停车场共约1.5万个停车位串联起来。目前一期、二期工程主体全部完工并贯通,正在进行消防、通风系统安装,力争在今年内部分开通。
此外,今年还将加快改善核心商圈、重大功能性项目、老旧特色社区和文化旅游线和停车环境,增加4.5万个停车位。在继奎星楼、星河城立体停车楼建成投用之后,小什字棉花街立体停车楼已开建,共六层高,可提供1000个左右的停车位。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