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行散记】游重庆洪崖洞散记

  2017-06-05 11:03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重庆,洪崖洞,晴。

  朝天门广场的施工,使得我们不能穿越到另一边的江岸而前往洪崖洞,只好沿着原路返回,顺着台阶,爬升到那条拥挤的马路上。绕过几条街,翻过几面坡,终于到达通往洪崖洞的路。沿途看见一种树,枝头开着木棉般红色的花,不知道是什么树。昨天在歌乐山那边,也看到过这种树。看来,这是一种华东地区没有的树种。

  顺着高架道路下方的小路,一边赏着江景,一边走近洪崖洞。早就听说重庆有这么个去处,木质吊脚楼般的悬挂式建筑,依山傍水地建造在江岸边,富有特色,非常令人向往。及至近前方知,洪崖洞是集景观、民俗、文化、商业、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场所。这里不仅极具民俗特色,而且生意火爆,游客如云。恐怕来重庆的外地客人,都不会与洪崖洞错过。

  洪崖洞商业街,位于整个建筑群的四层,这里有些像上海的城隍庙,也像所有的古镇老街。挤在人群中,感受特色风味的氛围,品尝各式小吃特产,触摸各样旅游纪念品。曾经在阳朔老街夜市里看见并且品尝过的木锤酥,却在洪崖洞重逢,两位制作者,奋力挥动木槌,砸向木砧上的美食。女儿在一家手工糍粑门前,眼馋地看着一块块松软的手撕糍粑,应她要求,我赶紧买了一份,顺便尝了一块,口感确实不错。我倒是钟情于各种豆豉,不但品尝了些,还拍下了照片。本欲买些回家做菜,无奈不想增加行李的分量,只好于不舍中放弃。

  午餐,自然要在洪崖洞吃火锅了,来重庆,不吃一顿真正的重庆火锅,那不等于白来一趟吗?在重庆的最后一顿正餐,肯定要了却此愿。重庆火锅,是蜀中饮食文化的代表,就连洪崖洞街口那尊雕塑,都以吃火锅为素材。您看,这位雕塑中的胖大嫂,怀中抱有哺乳小儿,却与大儿共享火锅之乐。三人形象栩栩如生,不仅真实反映出重庆市井生活侧面,而且突出了火锅在重庆人生活中的重要位置。

  穿过酷似水帘洞的岩洞,在面对江景的“怀旧老火锅店”前观景平台坐定,老板忙前忙后地招呼客人。要了鸳鸯锅底和荤素十几道菜后,店家送来几味调料,三听麻油,每听60克。呵呵,看来在重庆吃火锅,是要喝着麻油的。我们可不需要这么多麻油,三人共一听足矣。

  这顿火锅应该是平生吃过的最好的火锅之一了,无论是辣味,还是白汤,涮起来都十分美味可口。荤菜红吃,素菜白吃,最佳搭配。记得5年前来重庆时,那位于总尽地主之谊请吃的重庆“那地方火锅”,虽然也是重庆有名火锅店,而且菜肴更加丰盛,却碍于人多,老外又是主角,并未感到比这次的火锅好多少。当然,重庆火锅,麻辣味道自然不可缺少,所以大同小异吧。

  为什么在上海等地吃火锅,就吃不出那种重庆味道呢?这应该不是心理感受的原因,肯定有它的道理,我觉得,最关键的不同,就在于花椒辣椒。重庆的花椒、辣椒,无论是产地,还是制作,都与华东地区的不同,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果然,到了成都后,那藤椒的味道,更是无可比拟。此是后话。

  逛足了洪崖洞的各个角落,再乘电梯下到二层,顺街来到洪崖洞正门。此处观看洪崖洞,更有一番风味,悬挂在绝壁上的楼群,更加险峻。忽然想起,方才吃火锅前穿越的那个岩洞,莫非就是真正的洪崖洞?读过壁上石刻《洪崖洞再造记》,方知这座号称“中华悬崖城”的洪崖洞来历。这处有着两百年历史的悬楼奇观,最初竟充满着桃花源般的野趣——野人凿壁,捆竹成屋;帘卷日入,门开霞归;鸡犬相亲,邻里和睦;避世村落,红尘天街;逃俗人家,吊脚楼阁:诚雾都山城之奇观也。

  离开洪崖洞,已是下午2时。不到下午4点,我们便到达重庆北站动车候车室。重庆之行即将结束,这座古老的特色山城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