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趁红叶还依稀,不负醉美小三峡

  2017-09-26 09:55
   
很多人见证过三峡,却不一定见过小三峡,更不一定知道还有小小三峡。长江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城,俗称巫山小三峡,也称大宁河小三峡。与长江三峡的宏伟壮观、雄奇险峻相比,小三峡则显得秀丽别致,精巧典雅,故人们赞誉小三峡“不是三峡,胜似三峡”。

跨年际千里奔袭赴川渝办事,回程时在沪渝高速的中途巫山县小歇。车出高速口,一块高耸醒目的广告牌夺人眼球——"第九届重庆巫山国际红叶节"。虽然看日期红叶节在12月底已结束,可玩心不眠的我依然蠢蠢欲动,期望三峡峭壁弥留几片坚守的秋意,或是高峡平湖传说中的惊喜。
第二天一早奔赴巫山游轮码头,也许是元旦假期,陆陆续续的游人还是挤满了船舱。

长江三峡巫山段四周高山围绕,在峡谷的县城感觉天亮得很晚,长江丰沛的水源,在日出和日落前后常常会升腾起迷茫的云雾,环绕在山谷,因此有”除去巫山不是云“之说。
这是巫山的新城,老城由于三峡大坝的蓄水,水位上升被淹没在了这里的水底。游轮便从这里码头出发,并返回这里。

首选穿越的是龙门峡,龙门峡为小三峡第一峡,长约3公里,峡口两山对峙,峭壁如削,天开一线,状若一门,为三峡旅游者赞为小夔门。船行峡中,可赏两岸奇峰怪石、流泉飞瀑、悬棺古洞、银窝滩以及古栈道遗迹,青翠欲滴的山壁处不时还会有猴群隐现。



两岸峭壁红叶点点,参差在翠绿的草木和灰褐色山坡,大坝蓄水后冬季已无枯水期,盈盈的江水从脚下穿过,山野的奔放与缠绵的流水各抒风骚,彰显小三峡独有的气质。


在峡湾狭窄处,簇簇红叶凌波摇曳,时而擦肩而过,仿佛唾手可得。想必再早一个月定是满山红遍。

在龙门峡与巴雾峡、滴翠峡交替的江段,都会有一片相对开阔的江面,山峦叠翠,人家临岸,炊烟云雾合成一幕水墨江南的精美画卷,更多了一份灵秀。

出了龙门峡,就是著名险滩“银窝滩”了。这里山回水转,滩险流急,实为航程上的险途。这里两岸怪石嶙峋,形成 一组组天然雕塑,个个妙趣横生。



在江东岸离水面四五米高的绝壁石缝中看到一具灰黑色的悬棺,俗称“铁棺材”。据考这“铁棺”乃是战国时期巴人的悬棺,其并非铁铸,仅因其色相似而言。

滴翠峡是小三峡中最长、最幽深、最秀丽的一段峡谷,主要景点有水帘洞、摩岩佛像、罗家寨、马渡河、栈道、 索桥、赤壁摩天、悬棺等。“赤壁摩天”是一片高达数百米的峭壁,如刀削一般,直插云天,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赤壁一般。




滴翠峡结束之际,游轮要在这里靠岸,改坐乌篷船进入更为狭窄的“小小三峡”。

巫山小小三峡内山势显得尤为奇峻,峡谷愈发幽深,奇峰多姿、山 水相映,两岸悬崖对峙,壁立千仞,水道狭窄,透露出遮挡不住的山野诱惑,散发着原始古朴的气息。舟行其间,夹岸风光无限,满目苍翠,令人惟有返璞归真、拥抱自然的情趣,毛泽东当年”高峡出平湖“的诗句,倒是预言了今天。


小小三峡是三峡大坝蓄水后开发的景点,以前由于水道浅,水流急,是三峡漂流的好地方,有纤夫将船儿拖到上游,再漂流下来,可以再现”妹妹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的场景。传统和发展总有许多冲突的地方,三峡发电改善了民生,也付出了代价。


不过,这里奇特的峡谷风光,自然景观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的风貌,倒是长江三峡黄金水道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长江沿线独树一帜。


小三峡整个行程要4-5个小时,中午要在游轮上补充能量:跟游轮船员预约三峡渔夫钓上来的当地俗称“鲶巴拉”鱼,配辣椒、香菜,搭一罐山城啤酒,边吃边看风景。
交通:沪渝高速巫山出口,巫山县城游轮码头,每天早上7:00-7:30,团队、包船;10:00,散客定时发船;下午2:00-2;30,团队、包船。另有从重庆、万州发船至巫山的游轮,但大都是游大三峡。
门票:含船票每人150元。
住宿:游轮码头附近,巫山江山红叶大酒店及各种快捷酒店。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