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香格里拉原乡巴拉村-最后一处秘境天堂

  2017-07-13 10:16
    神山下小小的村庄
那就是巴拉格宗--圣洁的原乡
这里山高峡陡曾经
饱受风风雨雨大雪冰霜
这里与世隔绝
曾经不闻世间花开花落潮去潮涨
巴拉藏语意指:从巴塘迁徙过来的人们,
巴拉村自唐朝时期迁徙至此,至今1300多年的历史。据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的蓝月亮峡谷就是巴拉格宗大峡谷,在当地人中也一直传说这里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真正的香巴拉。




巴拉村的由来,延续1300年的宁静
相传在1300多年前,格萨尔王手下大将巴塘地区有一个英勇善战、叱咤风云的土司斯那多吉,他带领自己的族人经历了多年的征战,拥有了大片的土地和成群的牛羊,成为了巴塘地区一个强大的部落。但是无情的战争总会带来流血,牺牲给族人的心灵带来无比剧痛的创伤。



在一次老喇嘛与土司的长谈中,老喇嘛提到藏传佛教的佛经中记载着有一片叫香巴拉王国的地方,它被如八瓣莲花般的雪山围绕,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土司感受到了佛法的召唤,于42岁那一年终于决定放弃现有一切,于去寻找这片净土。那里不会让他想到战争,不会想到掠夺,不会为自己膨胀的欲望感到焦虑。



他带领着族人历经艰辛,跋涉千山万水,踏遍整个康巴草原,最终寻找到巴拉格宗雪山脚下--巴拉村停留下来。他们在白云堆里放牧,在阳光彩虹下耕作,在流霞中诵经歌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生不息的延续了1300多年。



他们勤劳而质朴,1300多年来,巴拉村人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







巴拉村人备受神山的庇佑,也对神山无限虔诚,
这里缺少物资,却从不缺少信仰。
独特的生活方式
【习俗】:在巴拉村有一个十分独特的习俗,就是家家户户都不养狗。
巴拉人一直谨记祖先传下来的规矩,不用狗去建立人心与人心之间的距离和障碍,也不用狗去看护彼此的牛羊,因为居住在这里的都是亲人,来到这里都是客人。没有一家人的门是上锁的,简易的木门只是防止野兽的侵入和家畜的随意进出,他们靠的都是佛法的自性和良知来守护心灵的家园。



【生活方式】:巴拉村人一直过的是半农半牧的生活。巴拉村作为春季牧场,河边是秋冬季节的河谷牧场,所以这里的有着一年三次立体迁移的游牧文化,至今保留较为完好的乃当牧场是巴拉村的重要游牧地。







独特的语言与建筑
语言文化与教育
巴拉村使用的语言仍然是1300多年前最古老的藏语方言,跟周边的村落都是不尽相同的,这种语言被称为是康巴藏语方言的一种活化石。







【建筑风格】巴拉村的房屋是香格里拉独一无二的一种藏式建筑,是高原坡顶式和河谷碉楼式的完美结合体,坡顶式有利于雨雪淋下以便减轻对房屋的压力,而碉楼式有利于收打青稞和每天的煨桑。



所有建筑都是土木结构,房屋冬暖夏凉、抗震性比较强,墙体选用的都是粘性强的土。
世外桃源的桥梁
是祖先的迁徙让部落远离战乱,也因此饱受与世隔绝的艰难。
没有电、没有路,没有通信,与外界连接的只有一条多处不足1米的险峻山路,骡马是这里唯一交通工具,这也就是曾经的人马驿道。
跋山涉水,去县城近月才能一趟来回,非常不便。





斯那多吉的后代斯那定珠,自筹资金,带领村民历经艰苦,
在峭壁上开辟天路。
伴随18公里山路32道拐,
让巴拉格宗重回人间,让世人一览世外桃源。







这里是藏文化的传播地,旅行者的天堂,修心者的圣地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