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川藏线上的秘境-措普沟线路

  2017-08-14 09:27
    措普沟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措普乡境内,距离成都有800公里,由于进入的艰难性,游客罕至而成为秘境。














措普沟地处青藏高原南缘的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自然人文生态环境独特,原始风貌保存完好,似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被誉为“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明珠”。
四川省林业厅2005年底组织完成的四川省生态旅游资源分析与评价中,措普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资源位居四川省第一名,措普沟是中国山河的异相,汇集了山川景物的精华,其美妙难以名状。
这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雪峰、冰川、原始森林、湖泊、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庙、野生动植物、藏族康巴风情……类型丰富,景点密布,风光旖旎,风情万种。











巴塘境内有一百多个奇姿异色的湖泊撒落在大地上,这些湖泊中有川西高原最大、最秀美的要数松耳石般碧翠的措普湖。它四面环山,紧靠峭壁嶙峋、山体裸露、山型奇特无比的扎金甲博神山,它的正面是5833米的尼特岗日峰,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波光粼粼的湖面,清碧亮丽的湖水,平静无语地置于灿烂阳光下。






在措普沟的森林里有很多珍禽异兽栖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盘羊、小鹿、松鼠、旱獭、雀鸟常与人擦肩而过,或干脆进到牧人的帐篷、藏房和寺里觅食,从不担心有人会伤害它。湖里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但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十分幽静,犹如世外桃源。站在插有许多嘛呢经幡的湖边,向湖里发出“呜、呜……”的叫声,随着这有节奏的声波,鳞光闪闪的鱼群会蜂拥而至争抢投下的食物,当你把手放入水中,便会有许多鱼来“亲吻”你的手指,让你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措普沟还有一处独特的景观就是茶洛乡的温泉群。这里有众多的泉眼,形态各异,散落在山坡上、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岩洞内、河水边,间歇性的喷泉和长流的热泉升腾着一股股热气,弥漫在整个山谷,热气随阳光的照射忽淡、忽浓、忽明、忽暗,景象蔚为壮观。
措普沟的每一寸土地都异样精彩:这里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也有藏传佛教典籍中"香巴拉"理想王国的境界,还有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香格里拉"的一切。措普沟无疑是现代都市人寻找和向往的精神家园。
从成都到措普沟的线路参考:
转自:“爱途享”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