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茫茫戈壁滩熠熠五彩湾

  2012-10-10 09:59

大片的云朵开始变黑,猛地压了过来,细细密密的雨点刷刷的降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乌大高速公路上,没过二十分钟,雨水结束了。从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终点出来走国道216 线,附近就是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项目,路基正在施工过程中。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条穿越沙漠路段的高速公路,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东部。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为代建单位,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主管,总监办由代建单位组建,驻地办为招投标后由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组建。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曾在新疆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上指出,将以“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坚定信念,促进新疆的交通大发展。
2011 年4 月12 日,G216 线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项目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老台乡开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 白克力指出,这一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加快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和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促进昌吉州率先实现“三化”,必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仪式结束后,努尔. 白克力叮嘱施工方和代建方负责人,要提高效率,加快工期,保质保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打造出精品工程;要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原则,在公路修建过程中保护好当地生态,把项目真正建成一条资源路、产业路、民生路。
作为代建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曾经在陕西修建过沙漠高速公路,具有一定建设经验。如何用风积沙填筑路基、如何防风固沙,成为他们在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点。
据项目经理王红伟总结,这条线路具有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工程量大、技术环保要求高等特点,加之沿线大部分路段为荒漠,人烟稀少,砂砾料换填运距较长,高温、沙尘天气对机械车辆的损害大,维修保养等极为不便。风积沙路基施工时,一般压路机很难进行碾压作业,项目QC 小组刻苦攻关,采用推土机在天然含水量情况下进行碾压, 通过反复试验、调整参数,最终取得成功。
因为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东部,整条高速公路穿越沙漠比例高达41.8%,沿线部分地区地表盐渍化程度较重,大部分路基必须进行换填非盐渍土处理。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到了2012 年5 月21 日,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总长200 米的天然砂砾底基层试验段终于成功铺筑了!这标志着新疆首条穿越沙漠高速公路的路面施工全面启动。天然砂砾底基层试验路段采用新工艺,经过下承层检查、施工放样、场拌底基层填料、运输摊铺、整平辗压、横缝处理、检查验收等环节和流程,并进行了施工数据采样和检测。通过此次试验段的成功铺筑,得出了指导底基层施工的技术参数,为底基层规模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监理的最高境界”
在新疆,交通人树立的是新疆“路、桥、碑、塔”的精神,从富饶之地安徽到祖国的边疆开拓市场的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讲究的是宽大为怀。身为安徽省安庆人,总经理吴志昂认为公司的文化已融入了安庆特色,“我们安庆文化的特点,是上进、敬业、忍耐。”
“靠一根手指,连一个小石子也拾不起来。” 这是荷兰的一句格言。毋庸置疑,要想实现监理的工作,必须重视整个团队的建设。W D -1 合同段驻地监理办自2010 年4 月进场后,设置了高级驻地监理工程师、试验室主任、试验工程师、合同工程师、道路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测量工程师、安全环保工程师、交通工程师等,“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负重,渡水不如舟;良犬能守夜,司晨不如鸡。”不同性质和岗位的人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大家互为补充,组成了一个新的战斗堡垒。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光顾懒惰的人”,肯努力,肯付出,才能有收获。这里的驻地办已经践行了这一真知。新疆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上午10 点钟才上班,虽然业主单位都是遵循这一时间,WD-1 驻地办却如“早起的鸟儿”。
早晨七八点钟,夏天的新疆气候通透,万里云朵,天已经亮了。驻地办的负责人之一张恒已经开始准备吃早餐了,“我们一直没有执行新疆的上班时间,因为施工单位的工人8 点就起来了,我们必须也早早地赶过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全过程旁站、抽检、巡视等工作,他们做的有声有色、滴水不漏。
爱学习,是安徽监理人一直推崇的好习惯。在驻地办,吴志昂在听取工作汇报之余,不断鼓励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抓住时间,在工作之余多学习,在技术上、职业资格上寻求突破。个人的发展,汇集成企业发展的一部分。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而今,发达的通讯手段和网络覆盖,早已经结束了这种状况。
从1998 年进入新疆交通建设的监理市场,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总结了一些有效的管理经验。去项目驻地,行进在漫长的高速公路上时,我不禁问吴志昂,“安徽距离新疆这么远,对这里的项目,你放心吗?”吴志昂半开玩笑地指着开车的驻地办高监方惠钦说: “这不驻地监理都在嘛,项目要是出了问题,我拿他们是问。”吴志昂解释说:
“我们公司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这套制度可以让每个项目都顺利运转。”制度是纲,感情则是内在的凝聚力。他们以构建通达的沟通机制,实现了反馈灵敏、应对及时;以构建通达的合作机制,通力合作、攻克难关;构建通达的管理机制,实现了人文管理,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构建通达的用人机制,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展现每个人的才智。十几年的发展,期间有人离开,有人新来;有人提升,有人转行;但不管怎样,这里都曾经是他们的“家”。
在驻地办食堂的门外,一炉炭火正在燃烧,刚削好的树枝上串好了羊肉,来自新疆当地的张工亲自动手,为远道而来的我们烤起了香喷喷的羊肉串。张工觉得驻地办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很不错,而且因为离家近,他每个月都可以休假4 天。找到这么一个踏实、奋进的团队,张工说十分幸运。
平日里风风火火干工作,说起技术要点、工程进度等都滔滔不绝的他们,一让说说他们自己的生活和体会,就“推脱”
起来:“让别人说吧。”其实,他们平日体会的酸甜苦辣,哪里能逃出驻地办负责人的眼睛:妻子生宝宝,只陪了10 天;
长期远离家庭导致的隔阂;利用暑假来驻地办看望丈夫的“幸运”;所有这些细节都默默诉说着这些监理人远在他乡的不易。但他们坚守着,执著着,奉献着。
方瑞林,驻地办试验室负责人,已经在新疆做了五六个项目的试验检测工作了。驻地办试验室要对原材料进行检测、对工程现场进行检测,同时要做配合比、标准试验验证工作以及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量相对较大。
试验检测是控制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一环,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某工区路面结构层施工存在混合料偏细,试验室抽检级配不能满足要求,项目部没有按照监理批复的配合比施工。于是,驻地办试验室下发了两次指令,之后除给予停工整顿处罚外,还主持召开了基层施工总结会议。施工单位采取了措施进行整改后,施工质量已经受控。某工区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下面层的两个碎石料场,在上报驻地办时,被发现其不是设计料场,经过实地考察,驻地办发现该两个石料厂加工的碎石是碎砾石,不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因此,他们退回了相关资料,不予认可。
施工单位对此什么态度?“肯定不乐意啊”方瑞林回答。但是,无论是进度,还是施工程序,“坚决服从质量”,吴志昂支持他们的做法,并坚定地说。
当然,不是说监理就只能事后处理,只能下返工令,很多时候监理的技术服务价值要体现在事前控制、事前提醒上,吴志昂提醒驻地办的监理工程师们:“监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事前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提醒、甚至手把手地教技术,帮助他们顺利开展施工,让施工单位认可你的工作,尊重你的工作。我就有这样的朋友,当时在施工过程中我对他们很严格,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工程结束这么多年了,现在每次见面他都特别热情。”
关于狼、蛇和猫的记忆
绿色的双眸,在黑夜中闪光,不远处是一位坐在车里的官兵,车停了下来,没有汽油了。后备箱里有储备好的油桶。只要下车,灌进去汽油,车子马上就能继续前进,离开这个绿眸子盯着的地方。还好,只有一只狼。心却已经绷紧。枪声划破了夜空。狼中枪了,一声高昂的惨叫声,也传得老远。越来越多的狼聚集过来,下车加油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子弹数量有限,随着枪响,扑上来的狼陆续被打死了,却有更多的狼闻着血腥味兴奋起来。最终,车内的人因饥饿而死。也是在新疆的土地上,也是一个行人,救助了一只受伤的狼,后来,他在一次行路过程中,车也没汽油了,狼群聚集过来,围成了一圈,举起火为他取暖。一个是射杀,一个是救助,不同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我们听着这两个动人的故事,此时,满天的繁星,熠熠发光,我们正坐在车里,奔驰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郊外3米左右宽的水泥路上。这里也有狼出没。
在不远的戈壁滩上,有几排活动板房,这就是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组建的监理驻地。因为工程标准化建设要求,这里的活动板房统一整齐,窗明几净。作为新疆G216 线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WD-1合同段驻地监理办,这只是他们所在办公地和居住地之一,由于是近百公里的建设路程,另外有一半的人在该项目的另一端,以便于工程管理。
如果说狼的出没还算带些传说成份,但是驻地办的技术员徐德超讲他们在上厕所时,一条土黄土黄的粗蛇爬进来,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了。
买菜要开车出去五六十公里,工作之余除了看看书、上上网,面对这一大片的戈壁滩,实在是想不出还能有什么业余生活。一只样子看起来还不算成年的猫喵喵地叫着,吃些残羹剩菜,陪伴着监理工作人员度过着寂寞的日子。
戈壁丛中一丛丛的骆驼刺,印证着这里的艰苦岁月。聊起艰苦,徐德超说,这里时常断电,打的是井水。一位姓陈的司机不以为然,他回忆起2006 年至2007 年左右该公司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红山嘴到阿尔泰高速公路建设的日子:下山时车子都是像走上下的波浪线,山上的牧民一般一个月才骑马下山一次,后来有人就开玩笑说,该给监理买一匹马。上山时,开车要带小加油桶三四桶汽油上山,短时间内不准备下来的。当时在山上用的是卫星电话,还得在规定时间打。那时候,九十月份牧民赶着牛羊下山时,有的牛撞伤了,六七百元就卖给你。那时候羊肉也便宜,监理们就学着晾风干肉,挂着“白白的”。”陈师傅对徐德超说,“那是最艰苦的,可比你们的项目艰苦得多。就现在走这条高速,还要三个多小时呢。”
戈壁滩上的建设还在继续,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的成长伴随着日出日落,日渐形成规模。“重道笃行、通达致远”,他们依然在努力前行。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