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越南美奈,五彩斑斓的海滨假日

  2015-04-08 16:11

(椰风海韵,月牙儿般的渔舟满载美奈的色彩摄影:空游无依)
蓝,是主色调。在美奈,大海是主角,无边无际的蓝啊,从大海一直到天空。
绿,是椰林。逛上一整天也逛不完的沙滩海岸,一边是海,一边是椰树,或直耸蓝天,或斜向碧海。
白,是白沙丘。美奈恐怕是越南唯一有沙漠地貌的地方,细软白沙,成丘成壑,奇哉怪也!在沙漠地带,绿洲会美得象海市蜃楼;但在美奈这个热带海洋地区,反是沙丘美得象海市蜃楼。
黄,是黄沙丘。漫漫黄沙,仿佛静止的波浪,有时让人忘了这是在海滨,是身在以热带丛林著称的越南。
红,是仙女溪。我从未见过这样鲜艳的橘红色的山,被泉水泡软、松散,冲刷成红色的小溪,鲜红的山体则露出雪白的白垩土林。
仙女溪的地貌在我的地理知识储备里居然是空白的。
英语不太好的向导示意我们从村口一个杂草灌木丛生的水沟下去时,说这里就是仙女溪。我以为我听错了——这是一条臭水沟呀?!泥汤色的水,两岸都是垃圾。但向导很坚持,我们只好脱了鞋子,踩进黄泥汤里,拨开树枝,避让泡沫塑料,垃圾袋,溯溪而上。

(仙女溪奇特的地貌摄影:空游无依)
其实此时我们正乏得要命——凌晨四点钟就起床,赶去白沙丘看日出,在沙山翻滚玩闹了一身沙;然后去黄沙丘见识海滨沙漠又跑又跳被热带的太阳晒得出了油;再去渔港赶海鲜早市,拨弄新鲜出海的鱼虾蟹贝。到仙女溪时虽然才上午九点多钟,但我们已经辗转折腾了五个多小时了,实是又困又倦一身腥臭。面对这么一条“臭水沟”时,实在是兴趣阑珊,只想早点回旅馆洗个澡睡回笼觉。
好在看起来黄泥汤般的溪水很浅,刚刚没过脚踝,溪底并不是想象中的烂泥,而是一种极细极细的沙,即没有泥浆裹脚,也不会深陷,完全没有碎石镉脚,软软的细沙从趾缝溢出,足底非常舒服。
渐渐走出村庄,进一条峡谷,两岸土崖现出一些白垩状的土林地貌。拐了一弯,哇哦!景观大变,左岸的山体居然是红色的,比中国西南地区“红壤”的红更鲜艳,在上午的阳光下近于橙,被绿色的植被和白色的垩土以及碧蓝的天空映衬,尤其鲜艳。山体原本是板结的,但被风化,又被泉水泡软,成了砂质,细如粉末。这时的溪水也成了红色,原来“泥汤”色并不是因为脏,而是泉水把红砂带进溪里,把水映成了暗红色,到了下游村庄,因为在阴面没有阳光,看起来就象“黄泥汤”了。

(白沙丘被晨曦抹上一层粉红摄影:空游无依)
红色的山体沙化流失,露出白色的垩土是土林的初期状貌,雪白和鲜红,仙女溪蜿蜒进入山谷深处,赤足在细软沙底的溪水中走,足底接受比足浴女子的手还温柔的按摩,两岸红与白的山体千变万化,目不遐接。从刚开始的兴趣阑珊到后来的流连忘返,转变得不知不觉。
不过美奈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是海滩。
说实话,美奈海岸沙滩的质量并不特别出色,沙质远不如沙漠化的白沙丘和黄沙丘那么细腻,沙滩也较窄,比较杂乱。但虽然窄,却不中断,也足够长——长得花一整天的时间漫步都走不完;而杂乱,是因为美奈原本就是渔村,众多滨海热带风情度假酒店不设围墙,外围是未经整理的沙滩,零散的渔村人家在椰树林间,渔民生活工作的沙滩与度假休闲的沙滩溶为一体——这使美奈海滩不同于其他滨海度假区而有了人情味,从而显得风情别具并不单调。
我们沿着沙滩散步,右边是蓝得醉眼的海,海面漂荡着用红黄两色油漆描绘的木头小渔舟,不远处玩风帆板的人在浪间飞快地跳跃,更远处,还有风筝冲浪的玩家——美奈是越南著名的风筝冲浪基地。
我们左边则是挺拔的椰林,树下也是木头小渔舟。不知是因为传统节日期间还是每次出海回来都这样,美奈渔民休渔时把弯弯的木船拖上沙滩,用新漆重新描画木舟上的图案,一般是两只眼睛,有点卡通的效果——是为了祈求平安吧。村里有座中国风的小庙,隐约三间两柱的门面,中间的门楣上是越南文,左右两间用中文刻写着“海德”“山功”。

(沙滩、美女、阳光,总是海滨度假的主题摄影:空游无依)
精瘦但健壮的越南渔民光着膀子在沙滩上拖渔船,看到我们,快乐地喊“HALLO”,夸张地鼓着肱二头肌让我们拍照,被一位长者笑着敲了一下,赶回去工作了。沙滩上零零散散的俄国游客被晒得通红,仍然躺在阳光底下享受着。不知为何,美奈的俄罗斯游客特别多,各种招牌都是用越、英、俄三种语言书写,虽然中文也算常见,但不如俄语那么多。
海滩上度假酒店鳞次栉比,他们的沙滩收拾过,相比渔村要干净得多,沙滩椅随便使用,买一杯啤酒或者果汁也并不算很贵,WIFI信号丰满,免费使用。椰子树下,村里的妇人用一个小炭炉在烤海螺。又走到一家有大游泳池的酒店时,有些累了,于是我们就在露天吧台坐下,要杯饮料,游游泳,刷刷微信微博,看看沙滩上的白人美女帅哥,看看天蓝海碧,就懒得再走了。
美奈没有街,只有一条公路沿海而过,靠海的一侧都是度假酒店,家家都有私有沙滩和自己的泳池,看起来奢华舒适;公路的另一侧则多是家庭旅馆,因为不靠海,价格低下好几倍。但实际上走到海边也只要过一条马路而已,而海边每一家酒店、度假村的沙滩和泳池,都是免费开放的,绝不会有保安来赶你走。
象白沙丘、黄沙丘、仙女溪那样的自然景观,在国内百分百会被圈起“开发”旅游,我猜每一处门票绝不会低于五十,而在美奈,和沙滩一样,所有景点都没有门票。




辛勤劳作的美奈渔民摄影:空游无依

晨风中美奈海的宁静摄影:空游无依


热带丛林王国里的沙漠摄影:空游无依








%埦暗憬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