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喀纳斯,抓只湖怪玩玩[主题游:湖怪]

  2015-10-12 23:37
(原创)喀纳斯,抓只湖怪玩玩[主题游:湖怪]
0君子伯牙

听说新疆阿勒泰的喀纳斯湖有湖怪,想去抓一只玩玩。
于是,在乌鲁木齐上火车,跑了一晚上,到第二天晨6点多钟,才到了北屯火车站。北屯镇北距阿勒泰市60公里,南与福海县接壤,东距富蕴县交界,西与布尔津相邻,与乌鲁木齐相距六百多公里,是阿勒泰市的南大门。同时,北屯还素称“鸡鸣闻四国”,是通往俄罗斯、哈萨克、蒙古等地的交通要道,也是通往喀纳斯找湖怪的必经之路。

刚下火车,来接我们的阿勒泰朋友翟翟就安排我们去吃早饭,我看了看才蒙蒙亮的天,那一轮圆月还挂在西天的半空,神采奕奕地给大地泼洒着银辉,而东边的太阳此刻也伸着懒腰,睡意惺忪地从东方的地平线上透出来和月亮进行交接,使整个北屯车站金银交织的晨曦,把我们的剪影拉得老长。这时候我们才想起来,这里的日照时间长,天气比我们内地要晚点两个小时,尽管这天是农历羊年的八月二十。


我们坐上翟翟的车,就在北屯附近的一家餐馆,要了几个包子、烙饼和蛋汤,和老板面对面地大声地交流了老半天,好像这里的人嗓门都特别大,像吵架一样,比陕西的秦腔还震人。我们胡乱填饱了肚子,再次乘上翟翟的车,一路上走走停停,遇到有特色的景点,就把车子停下来拍摄沿途的风情风情。小翟性格很开朗,也健谈,说她爷爷原来在边防站当兵,后来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留了下来,她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也随父母扎根在阿勒泰市。听说我们是去看湖怪的,她风趣地告诉我们,如果抓到湖怪,一定给我们发个世界奇闻,然后用专车帮湖怪运回来。
其实湖怪的传说早在中央电视台已经播过专题,但是从翟翟的口里说出来就有了另一种亲切。她说当地有不少牧民见过湖怪,那湖怪硕大无比,出没无常,一口就能吞掉一头牛犊,并时常在湖边偷袭吞食牛马。一次一名护林员到湖头的林区去巡视,在湖面上看见了一个漂浮的物体,这个物体和船的距离约有四五百米远,初步判断长度有船的两倍。还说几年前,一群来自北京的游客在喀纳斯湖面上乘船游览,在一阵大浪涌过之后,也发现水面下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身影,而且这个身影也在快速的向湖心方向游动。过了一会,原本连在一起的不明物体变成了两个,一前一后在水面下潜行,后来渐渐消失。他们还近距离地拍摄到喀纳斯的这个不明物体。
眼看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了景区附近,翟翟带我们来到一家神仙湾餐饮,只见门右边的玻璃窗上写着:新疆南北菜系,地方风味特色。左边的玻璃窗上写着店里经营的项目:抓饭、拌面、烤肉、烤鱼、烤全羊等各种招牌菜系。门口还竖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本餐厅可刷卡消费。进到店里,服务员马上递过来菜谱,还给我们每人倒上一杯当地的土山茶,说可以驱火降热。这个地方的菜很贵,一串烤羊肉要十六元,一盘炒土豆要三十六元,一条鱼要好几百元。翟翟说,这个地方一年就是这几个月,到了冬天,来的客人们上不了山,东西运不过来,于是东西就要比内地贵的多。还有那鱼是冷水鱼,说十多年还长不了一斤,说这是世界上稀有的鱼种。
午饭后,翟翟带我们来到深山密林中的喀纳斯景区,这就是产生湖怪传说的喀纳斯湖,坐落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脉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内,是一个国家级天然旅游景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位于边境线的布尔津县境内。经过漫长的冰川期,20万年以来,这个地方一直笼罩在与世隔绝的迷雾之中,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批护林员来到了这里,一个隐匿已久的秘密才公之于世。
喀纳斯景区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去喀纳斯湖沿途上的景点,一部分是喀纳斯湖周围的景观。在景区门口,我们先进行安检和验票,还把自己的手掌放在安检台上进行扫描,以便第二天节省进景区的验票时间。然后我们换乘景区的旅游大巴,沿着一条弯弯的山路,导游在车上一边给我们讲解,一边告诉我们说已经进入了喀纳斯主要景区。只见道路两旁迷人的风景不时从车窗外闪过,喀纳斯湖的流水也在路的两边时隐时现。
坐在我身旁的翟翟指着窗外道路两旁茂密的树木让我们辨别,告诉我们落叶松和红松以及云杉和冷杉怎样的区别,说这地方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许多种类的花木鸟兽在全新疆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自然保护、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还说我们来的稍微早了点,如果再推迟半个月过来,这里珍贵的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会更加的好看。
沿途的景观主要是围着喀纳斯湖流水形成的河流,人们也习惯把这道河水划分为一道湾、二道湾、三道湾和四道湾,每一道湾都有一个名字,如卧龙湾、月亮湾了等,还有不少美妙的传说,有说是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也有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每一个湾道口的盘山公路旁都设有停车带,可供我们停车拍照。大约走了二十多公里的路程,终于看到喀纳斯湖了,导游还风趣地警告大家说,如果看到湖怪,一定要注意安全。于是,我们赶紧把摄像机和照相机的镜头调好,真的希望能近距离地看看这个人们一直传说和争议的湖怪。
其实,这几年湖怪的传闻一直在流传着,喀纳斯湖附近的图瓦人也有说在风平浪静的湖面上,没有一条船,但是,会经常地奇怪地突然出现大浪。也有人曾看到过一个一米长的背鳍,却并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不少专家聚集喀纳斯湖,曾在湖面上布置了一个上百米长的大网,可第二天大网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后来却在上游两公里的地方惊奇地发现那个巨网。好不容易把网拉上来后,发现网上的网漂已经像枣子一样表面褶皱,体积有所缩小,明显是深水极大的水压造成的,说明网被拖拽到了数十近百米的湖底。同时他们发现,网上捕获了很多小鱼,而且有一个巨大的破洞。这些情况证明了水中肯定有大体积的,力量较大的生物,由于当地人迹罕至,基本排除人为可能。八十年代中期,一支科学考察队曾经来到过喀纳斯,有人用望远镜隐约看到一条红色的巨兽缓缓游过并迅速消失了。第二天考察队员中又有人发现在水下面有几十个东西在动,后来有100多个,背是红棕色的。这些大鱼的影子都硕大无比,估计长度十米开外。尽管有了不少的传说,但是真正地能近距离地看看这个湖怪,却也是天方夜谭,游人罕遇。
转眼我们来到了喀纳斯湖畔,只见湖的四周森林茂密,绿坡墨林,湖水似一池翡翠,流泛着蔚蓝与碧绿,如同天空一样的畅朗。真的是晴朗天候,上下天光,风静波平,水平如镜,绿水悠悠,如情似梦。仿佛那温柔的风都可以送人在高空飞翔,让人的视觉所经之处,每一处景物都绽放着温暖。
目前这里已开发出游艇观光、冰川考察、漂流、垂钓、狩猎等特色旅游项目。只见游船飘荡在湖中,给人一种淡淡的随意和幽静。湖面盈盈的绿,水面温润润的美,水光相映,充满妩媚。那倒映着的千峦百蟑,也流露出一种淡泊平和,让人置身一种豁然开朗的仙境里。没有喧嚣的杂音,凝神聆听,极细极微的风声带着别样的情韵从耳边轻轻掠过,像一缕轻烟,似莺歌燕鸣,纷呈的寂静里掺和着蝶舞花香。想不到这个地方会产生湖怪的传说,真的怕湖怪出来破坏这一刻的静谧。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下午,即便没有看到人们传说中的湖怪,但自己的心灵已经被这里的美所陶醉。看到天色将晚,翟翟一再催促我们,说明天上午阳光充足再过来,说不准可以看到湖怪呢!原本一天就可以看完的景点,我们却分了一个下午和第二天上午。为了更能体验这里的夜景,我们晚上就住宿在距离景区不远的度假村别墅群内,翟翟说这是浙江的商户们开发的,刚投入使用。我们过来,只见那房子一幢幢依山就势闲散地坐落在半山腰上,流檐翘角,风格独特,高脊飞檐,结构严谨,有着典型的南方徽派建筑。
夜里的气温低了下来,这时候才觉得新疆这个地方很有意思,说新疆有两个地方是全国之最,一个是最热的地方吐鲁番,一个是最冷的地方富蕴县。就是同一的时间段,气候的差异却非常之大。富蕴县距这里有几十公里,因为这里近西伯利亚,冬季漫长严寒,温度能达到零下40多度。给西安的小姨子打了个电话,想知道家乡的天气有什么变化,小姨子埋怨地说都夜里几点了,还这样的夜猫子,是不是又喝酒高了。我说人家这里的太阳才刚落山呢,随便看了看表,因为新疆这地方的时间比内地晚了两个小时,望了望窗外,月亮笑眯眯地刚起床似的,窗外的白桦树也兴高采烈地仿佛喝酒高了似的随风摇晃着身子,没有睡意。
客房内有太阳能和电热水,为了怕感冒,我不敢洗澡,还把随身带的背心汗衫都穿在身上,谁知道仍旧抵御不了天气的寒冷,翻来覆去睡不着。只觉得在内地应该是凌晨的鸡叫头遍了,刚把眼睛蒙上迷糊了一阵,就听到翟翟就在门外敲门,说是可以吃早饭了。早饭在别墅群的一个食堂内,吃饭的人不多,饭菜有点凉,吃了半天,手还没有暖过来劲儿,冻得我急匆匆地还把充电器忘记在住房内,以至到了返回的路上才发现。
冒着清晨的寒冷,我开始把衣服加的厚厚的,再次来到头天下午来过的景区门口。因为第一天的手掌已经通过电脑的监测,所以很快我们就进入景区。从景区的入口大约向北又重复了二十公里左右,就到达了喀纳斯景区的停车场。我们又换乘景区提供的区间车,然后那车就拉着我们慢慢地爬坡,大约又走了四十分钟左右,我们终于登上喀纳斯湖南段的骆驼峰。
从骆驼峰高处向下看,只见远处天色空蒙,青山滴翠,杂树升烟,山峦好像在翩然起舞,恰如宣纸上的一幅水墨丹青,飘渺空灵,若即若离。脚下的喀纳斯湖也晶莹如玉,像一只玉盘被阿勒泰山脉的巨手高高擎起,又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蜂之间,沿湖风光旖旎,碧水萦回,湖水两旁的各种树木丛林以及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大有一种“分明看见青山顶,水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倒影湖中的丛林、群峰、远山,有如淡墨浑挥,化入天际,沉入水中。那湖里悠悠荡漾的游船,轻轻地滑行于如翠缎般柔柔水波上,击起层层涟漪,看上去像是一张画布上的条纹,和远山近景构成一幅卷动的山水画卷。
翟翟说,一年四季,这里的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晴天深蓝绿色,阴雨天暗灰绿色,夏季炎热的天气里湖水会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会出现金黄、殷红、墨绿等各种颜色精彩纷呈。到了冬天,每当雪野峰峦,云雾缭绕,这里的景物会若隐若现,恍若隔世。开春前后每当烟雨之日,更会岚雾缭绕,若断若续,一派空漾。如果明月之夜,会群峰如洗,江波如练,会让人置身空灵境界,清远无限。
下山后,我们还来到了我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听他们在自己的小院内唱歌跳舞,尽管听不懂那歌词唱的是什么,但是却明白那是一支吉祥的祝福。据说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裔,400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和较强的氏族血缘观念,他们聚居的小村庄也是当地自然风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离别之余,我还向一位图瓦老乡打听湖怪的传说,那个人点点头又摇摇头,模棱两可地送给我一脸笑意。
其实湖怪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不少专家已经做过推测,说可能是湖里的稀有鱼类“大红鱼”即:哲罗鲑。但根据鱼类生存环境和身长的特定公式进行推算,喀纳斯湖的鱼类,最大的体长三米多,体重五百多公斤,不可能会到十米以上。而喀纳斯湖的长度只有24公里,最宽的地方3公里,最窄的地方是1公里,不可能养活上百条那么大的鱼。这些巨型哲罗鲑又是如何生存的呢?!另外,哲罗鲑属于鲑科鱼类,鲑科鱼类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繁殖季节的洄游,而喀纳斯湖是一个过江湖泊,它的上下游河道都比较狭窄,尤其是和湖区相连的部分,大多是一些乱石浅滩,正常情况下,哲罗鲑必须要洄游到湖水上游的浅水中才能繁殖,那些十米以上的大鱼是如何通过的呢?
不管怎样的争论和推测,但以上的那些事例至少说明,在喀纳斯湖的确有一个庞然大物,但它究竟有多大?又会是什么物体?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一方面是来自各层次目击者的充足证据,一方面是来自鱼类研究专家的强烈质疑,究竟谁更接近真实呢?看来,在喀纳斯幽深的湖底还隐藏着很多的秘密和未解之迷,正等待着人们来阐释和解读。
喀纳斯,在蒙古语中是指“美丽而神秘的湖”。这里集秀丽的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异的自然景观、成吉思汗西征军点将台、古代岩画等历史文化遗迹与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俗风情于一体,既有北国风光,又有江南秀色;既有历史文物,也有民族风情,是旅游、科考、探险的好去处,也是我国唯一一处完好地保存着由冰川雪山、森林灌丛、草原湖泊、河流组成的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我国唯一古北界欧洲——西伯利亚动植物分布区。
翟翟说,还是下次再来吧,等到来年万紫千红的秋天,你们的镜头或许能捕捉到也出来凑热闹的湖怪呢!我说,好啊!其实看不看湖怪我们已经心满意足。喀纳斯区位的独特性,生态的唯一性,生物的多样性已经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它让我们知道了这里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即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还是当今地球上最后一个没有被开发利用的景观资源。也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开发它的价值,重现人类过去那无比美好的栖身地,保护这片被誉为世界罕见的人间净土。看来,这个严肃的考题需要今人和后人去认真的面对和作答。
尽管没有看到湖怪,我们知道湖怪是抓不住的,可是有了这个想法,却让我们的这次旅行充满了诗情画意。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