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人间最牛色彩大师的杰作-新疆布尔津五彩滩

  2015-11-07 02:24
五彩滩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位于新疆西北端,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海拔480米,它毗邻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由于长期受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等自然作用的影响,形成了河北岸的断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显现参差不齐,因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从而而形成典型的断崖式雅丹地貌,因此得名“五彩滩”。河南岸是葱郁青翠、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羊成群、青山连绵起伏的河谷森林,五彩滩与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大型的风力发电“大风车”,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灵动的生命旋律。在色彩斑斓的雅丹地貌和绿洲、沙漠、河流、白云、苍茫的戈壁、起伏的青山、蓝色的天际相融合,展现出令人惊叹的西域风光和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山水画卷。

在这一幅幅色彩斑斓、形态万千的大自然巨幅画卷面前,一切文字均显得苍白无力,只有靠我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心灵来慢慢感受,深深回味了。
























五彩滩是断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轮廓参差不齐,这里的岩石色泽各异,五彩缤纷,色彩以土红色为主,间以浅绿、浅黄、金黄、乳白、深紫、黑及各种过渡色彩,由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形状诡异、奇特,状如彩色古堡、怪兽、峰丛等奇特造型的风蚀地形,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雄风大气,刚柔十足,造型奇艳,风尘不染,超凡脱俗,别具一格,形成了一幅鬼斧神工的西域独有的巨幅画卷。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从五彩滩恋恋不舍的出来,已接近黄昏时刻,在行进的车里,随手一拍,便拍出了新疆最美的公路之一,人们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却想说,新疆所有的路上都有最美的风景。在这向前的路上,一直走着,喜爱离开,也喜爱停留,想去一切让我内心感到喜悦的地方。
旅行小贴士:
自驾,可选择国道216线或217线到布尔津县,沿途风光很美,会让你大开眼界;
可在具有欧洲风格的漂亮小城布尔津住下,在清晨或下午前往五彩滩;
可将五彩滩、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可可托海、魔鬼城放在同一次行程里。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新浪微博:青青子衿西域皎月
微信公众号:青青子衿西域皎月
个人微信号:Y99966611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