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一站式体验西域风情(足迹·达人带你游)

  2016-05-01 01:58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1日 07 版)

图②:小朋友们在哈密二堡镇参观坎儿井。
蔡增乐摄
图③:哈密杏花节开幕式上的维吾尔族舞蹈表演。
李 华摄
图④:新疆哈密的雅丹景观“风起云涌”。
说起新疆,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诗与远方的梦想,但即使十天半个月,也难走完新疆。如果要就近感受美妙的西域风情,倒可以逛逛新疆东大门--瓜乡哈密。
哈密是新疆通向中国内地的要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
第一站:世外桃源
哈密杏花村
戈壁中有一条峡谷,峡谷中有一个村庄,村庄中有一片花海,花海中有一份愉悦……
在哈密市区偏东54公里处,你可以一睹石城子水库下游河谷地带杏花村的世外杏园之静谧,感受东天山风光之壮美,麦西来甫民族歌舞之豪迈,刺绣等民俗风情之淳朴。
每年4月初,被誉为“天山杏花村”的哈密市天山乡石城子村数万棵天山杏竞相绽放。这时,杏花村一年一度的杏花节便开始了。当地群众房前屋后,山上山下,整个山谷里都栽种了不同年代的杏树。村里处处杏花怒放,山谷里花香四溢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除了有美丽的杏花供观赏、美味的农家菜供品尝,还有民间艺人精彩的文艺演出及斗鸡、斗羊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不想看表演,你还可以骑骆驼、骑马……这里还因气候特别而出产有名的“天山杏”。
除了享受花的芬芳,还可以去欣赏瀑布的壮观。位于天山峡谷之中的石城子水库,建于1975年12月。巍峨壮观的石城子水库与天山大峡谷融为一体。落差78米的瀑布,令人想起诗仙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妙诗句。倚栏望去,在飞溅的水雾中,阳光折射出万道彩虹,令人眼花缭乱。沿台阶而上,248个台阶的尽头是78米高的大坝,站在大坝上放眼w?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