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可可托海的秋天童话

  2017-01-24 00:29


图文/李浩
旅途那些美好感悟,仅仅停留于纸张,就开始一路[size=14.285715103149414px]指认其美好是否真实。
是不是形容词泛滥?
文字能否驾驭美好,需天赋灵性,可遇不可求。
所以,我只能让照片参与其中,以图为鉴,验证美好与否。
以图为证,就能左右真相?
请允许我把我的真相,调整到令我满意的色相饱和度。
诗情方可画意,喜不喜欢个人口味。





每年一次的国庆假日出游,总是令人期盼。



大概是蓊郁清朗的夏旅之后,要倚借季节更迭的参照比对,方能燃起再次出发的激情沸点;抑或在冬季来临前,需储备过冬的一路暖黄,在寒冷森然盘踞时,抵御冬季满眼的荒凉。


或是黄叶飘零的的铅华落尽前,听一曲最后的挽歌。


秋天的童话







一个月前朋友们就在张罗国庆节出游计划,开始目标是锁定白哈巴、禾木和喀纳斯。商议后决定与禾木方向分道扬镳,前往天富蕴藏的可可托海。






行程路线 一路向北
   

10月1日
上午11:00,从克拉玛依出发,沿217国道北上。途经白碱滩、乌尔禾、和什托洛盖,在距克206公里处下217国道,右拐进入318省道,前行90公里抵达阿勒泰的福海境内。
下午15:00,沿乌伦古湖东岸行至距福海县36公里处的北屯后转入216国道,与额尔齐斯河并行顺流东下,途经183团场,行160余公里进入富蕴县境内。
19:00,穿过富蕴县城,傍晚抵达距县城57公里的可可托海镇。






10月2日
早晨8:00,进入可可托海景区神钟山森林公园。
中午15:00,游览白桦林风景区。
下午18:00,出景区大门。





10月3日
上午11:00,前往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在三号矿坑旁的宝石市场购物。
中午13:00返程回福海县,途经可可苏里野鸭湖。
中午15:00左右到达富蕴县,18:30左右到达福海。  





10月4日
上午,游览福海乌伦古湖黄金海岸后,返回克拉玛依。


乐途推荐曲目
许巍《旅行》周杰伦《一路向北》 周云蓬《九月》 玩酷乐队《yellow》范逸臣《国境之南》


经典版《旅行 》








启程出发,意味着将离开熟视无睹的惯态生活,告别周而复始的惰性使然。我们总是在这种收锚起航的“离岸”仪式中,寻找刺醒钝滞麻木和排解审美疲劳的出口。这就是每次离开前,要为离开虚构的理由。为此还在思想里升腾出离开是为了重新开始的焕然情怀。


弓绷太久,就在振幅中调整一次蓄势待发。
离开这里,去那里。
告别习惯的生活,
是为了体验另一次崭新。





此岸即彼岸,仅仅距离的推远拉近。
只要记忆不消亡,没有谁可以离开。





窗外的风景在无边的混沌晃动中驶过,忧郁的乌伦古湖,不知不觉已蓝汪汪地近在眼前了。
乌伦古湖又名福海,形似倒置的三角,位于准噶尔盆地北端,省道318公路北侧为大海子,南侧小海子又名吉利湖。福海也叫布伦托海,“布伦托”突厥语意为灌木丛生。
离开湖边,在福海边界处的路边用餐、加油。
饭馆门口大多泊着新J牌照的私家车,给人一种未离家的恍惚。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整个上午来来往往加油的车辆,基本都是丁勾打头。






19点左右,在穿过富蕴县城后的30余公里处,我们被交警拦下。按下车窗,警察叔叔递进来一张交警提示卡,上面写着进入山路限速20公里/小时。卡纸上还记录着我们进山的时间。富蕴交警利用计时的方法限速。





第二天起了大早,出酒店热车。突然漫天的乌鸦,不是乌云是乌鸦铺满天空,这样的景象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拍摄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上午9时许,到达额尔齐斯河大峡谷景区门口。购票进入后乘区间车沿峡谷曲折而上,仰头望去峡石奇俊,山岩间点缀的白桦、青松仿佛泼墨山水画里一抹氤氲的秀色。





下车后徒步前行半个钟头,过阿米尔萨拉桥(也叫情人桥)后,就到了神钟山脚下。据说牧民每年转场路过神钟山时,都要选择徒步走过阿米尔萨拉桥,他们相信这样可以保佑整整一年的幸福美满。





神钟山又名阿米尔萨拉峰。
神钟山的传说关乎凄美的男欢女爱。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阿勒泰草原上生活着一支游牧部落,部落里年轻的姑娘萨拉美貌绝色心灵手巧,她的歌声如夜莺般婉转动听,她织的毡毯如云霞般绚丽灿烂,她做的奶酪比蜜还要香甜。





见到萨拉的小伙子都愿变成小羊依偎她身旁,蒙古国准噶尔汗的王子宏泰吉对她一见倾心,但萨拉的内心归属于一起长大的伙伴阿米尔。不甘失败的宏泰吉企图利用权势威胁萨拉嫁给自己。阿米尔和萨拉夜私逃进可可托海的深山,但最终被宏泰吉的骑兵发现。宏泰吉和阿米尔为了萨拉决斗,鲜血染红了山石,勇敢的阿米尔最终击败了自负的王子。





恼羞成怒的宏泰吉不顾约定,命令弓箭手放箭射死阿米尔和萨拉。山神悯怜有情人,把他们变成了一座巨石山峰,永远紧紧拥抱在一起,这就是今天的神钟山...





山的巍峨崇高,能令人在仰视中唤醒神性向往。





远处石壁断崖处如剑劈斧削





嶙突巨石兀然横陈于河床,峡谷间绿水环绕,河床缓流处呈现的翠色,为视野凭添梦般虚境。





这样依山傍水的相映呈辉,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这神来之笔点化出壮美山河的一山一石,即使有地震断裂而为之的科学依证,也无法让我不去相信是神力造化。在壮阔的景致里审视自身,倍感渺小卑微,令人在这亘古存在面前顿生敬畏之心。





晌午时分,在河边开阔处铺展开防潮布午餐。
饭后,躺在河边耀眼的光晕里,微风袭人欲醉。





秋黄映水独飘零





碧水连天入虚境





树叶的黄,绣在潋滟的青波间。
晃眼的光点陡然扎在虚影荡漾的眸子里,稍有闪失,心就一下空了。





水的波纹印刻山石的潋滟,倒映出树的嫣然





你在看远方的风景,谁又在远方风景里,看远方的你?





如浴秋水的背影里,是红袍点亮眼,还是眼燃起了红?
你是风景,还是风景如你。





离开神钟山时已是中午两点多钟





毡房里晚起的背包客正准备出发





到达区间乘车点,山脚下正举办民俗歌舞表演。





离开前,导游推荐我们去正在开发的白桦林景区,她说那里以初恋、热恋、黄昏恋命名出三处景点





《情人》






初恋





明媚的阳光从枝叶间倾洒在落叶沙沙的静谧里,点亮眉宇。





置身于落叶纷飞的白桦林,舞台亮了起来。





赴一场秋日华丽妖娆的盛装舞会,眼前的白桦如娉婷少女,袅娜摇动羞涩的身姿,等候你挽臂邀约与之共舞。





清澈的河水穿林而过,欢快奏起叮咚的舞曲。





风景在那里,不是疗伤,只是找回自己。





睁眼醒来,时间已凋落成十月里秋天的记忆。





树下的读书人将文字装进风景。
行文断句的树影斑驳,幻化出思想的羽翼。
想让自己飞起来,
应该飞得起来。





我只能徘徊于风景之外用镜头的眼,显影出薄梦枯萎的虚像底片。





这样一个理想的下午,
阳光藏在枝叶背后,
细语着怂恿绿色褪去夏装。





秋天的尾音里有一些青春拒绝成长,
只为迟一些返回故乡。





婆娑世界
一叶一菩提





这躯壳里不知已羽化过多少法身,
涅i寐只毓?嗌僭』鸬闹厣?螅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