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忘记呼伦贝尔 新疆这处空中草原绝对让你惊艳

  2017-08-04 09:05
    在新疆天山腹地,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的东端,有一片山峦起伏,绿丝绒一般的草原。
这儿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巍峨的峻峭,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还有多姿多彩的哈萨克民族风情。
这就是那拉提草原。

在没有去过那拉提之前。
我对草原的印象,一直是那种一望无际平展展的沃野形象,就象呼伦贝尔大草原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然而,当我走进有着"空中草原"之称的那拉提,看到由雪山、森林、山丘、草甸、河流组合而成的绝美长卷时,草原在我心中顿时变得立体丰富了。

那拉提位于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总面积960平方公里。
那拉提与瑞士山地齐名,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远远望去,终年积雪的喀班巴依峰如屏障般守护着这片草原,雪峰之下,奔腾的巩乃斯河一路呼啸着奔向远方。
依山傍水的草原上,山泉密布,溪流纵横,雪白的毡房珍珠般散落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牛羊悠闲漫步。

相传800多年前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大军由吐鲁番出发,沿天山深处向伊犁集结。
时当仲夏,山中仍风雪弥漫,寒气袭来更使饥肠辘辘的蒙古将士疲惫不堪。
岂料一过山岭,眼前竟是一马平川。

宛如锦毯的莽莽草原上,繁花怒放,清泉密布,流水潺潺,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将士们顿觉心旷神怡。
忽然间云开日出,艳阳高照,人们不禁齐呼:"那拉提,那拉提"。
从此,在天山深处,就有了"那拉提"这样一个温暖的名字。
那拉提最有名气的就是"空中草原"。

前往空中草原需要乘坐观光车,车程约40分钟。
一路上,车窗外总是绵延的绿色与天相接,像是飘在远处的绿缎子。
三五成群低头吃草的牛羊、山涧潺潺流水、远处遥遥在望的雪峰,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

随着海拔的不断增高,车窗外的景色也发生着相应的变化,植物从山脚下低矮的野苹果树变成了车窗外树干笔直、又细又长的树,这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州树-雪岭云杉。

普通的雪岭云杉都能长到30米-40米高,最高可达50米-60米,有十几层楼那么高。
云杉不择土壤,不管是岩石还是山脊,只需一些雨水,就会沿细小的缝隙挺进,每株云杉都犹如一座"天然小水库"。

过了天界台,就真正地进入了"空中草原"夏牧场。
由于牧场的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所以人们便赋予它"空中草原"这个诗情画意的名字。
这里草肥水美,每年6月之后,大群的牲畜转入,进入草原的黄金季节。

俯瞰山间,哈萨克牧民的白色毡房与羊群点缀于绿水青山之间,更让人叫绝的是,哈萨克人的孩子还只有4、5岁的样子,就已经开始学习骑马、放牧的本领,这里很多人家依然保持着半游牧的生活方式。

草原上,糙苏、假龙胆、苔草、冰草、羊茅、草莓和百里香等延伸到远处的雪山下,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更加生动。

据悉,那拉提草原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塞人、乌孙人、匈奴人、突厥人和蒙古人先后在此扬鞭驰骋;草原石人、岩画、乌孙古墓处处可见;细君、解忧公主远嫁至此;张骞出使西域途经此地。

这里是世界上哈萨克人口最多、毡房最多的草原,不但能品尝美食、观赏多彩歌舞,还能亲身体验赛马、驯鹰、叼羊、姑娘追等民俗活动。

文/图 纳兰小鱼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