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山南-雅桑寺,西藏

  2014-11-04 17:33

雅桑寺,位于乃东县驻地以南、贡德贡乡雅桑的卞可日山半山腰上,海拔4330米。雅桑寺是雅桑噶举派的祖寺。格丹益西僧格的弟子却吉门兰于1206年主持修建了雅桑寺。

  雅桑寺规模相当宏伟,面积9万平方米。寺庙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层层抬高,远望似六七排楼房,寺院殿堂顶部还饰以辉煌的金顶,耀眼夺目,加上前边绕攀山寺的长长的“之”字形主道相衬,与拉萨布达拉宫相仿,因而被称为“小布达拉”。寺庙建成后,在它的周围先后建起了雅桑历代师传喇嘛的功德殿,同时又为各个喇嘛修建了面积为14初(1初约40厘米)的灵塔。

  雅桑寺内主供的合金释迦牟尼佛像,比拉萨大昭寺里的释迦牟尼像还高20厘米;还有极为珍贵的缎制无量寿佛唐卡,该幅唐卡制成后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

  雅桑寺原主寺是布达拉宫的译仓(资料室),后来奉林家族的拉章为主寺。十年浩劫时被毁为废墟,现仅存个别殿堂和一些断壁残垣。该寺珍藏的《雅桑噶寺史》,为研究该寺历史、雅桑噶举派历史以及西藏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