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热拉雍仲林寺,日喀则,西藏

  2014-10-22 16:28
热拉雍仲林寺是西藏苯教重要寺庙之一,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执政时期,但在公元8世纪藏王朗达玛执政时期被毁。

该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法王松赞干布时期,但公元8世纪时被毁。1834年由苯教怙主绛衮.达瓦坚赞经十世达赖喇嘛和八世班禅额尔德尼及摄政王的同意主持修建。195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寺庙。当时有1个大经堂,5个殿堂,7个康村,500多名苯教徒。杜康大殿是该寺主要建筑,殿内立柱64根,是该寺进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大殿左右两侧为甘珠拉康和丹珠拉康,正面为**殿,**殿前面有座神殿,有29根立柱。殿中供奉的主要神像有:密宗本尊大威德金刚、女神卓玛、苯教祖师辛饶、门日寺(苯教祖寺之一,在南木林县,已毁)创始人念美.喜饶坚赞以及热拉雍仲林寺创始人绛衮.达瓦坚赞等,质地多为铜质鎏金。从杜康大殿拾级而上,是一个环形长廊,长廊四周除神殿外,还有僧人的修行室、保存法器的内库,以及收藏历代经版的印经版室。
该寺“万佛一见得解脱”塔殿内有5座历任塔布和经师的灵塔。怙主殿内有怙主达瓦坚赞灵塔等5座。拉章南捷殿内供有苯教南巴捷瓦神,高约12米。护法神殿内供有吉祥天母神等。藏经殿内有苯教《甘珠尔》和《丹珠尔》金汁书写的经书。寺庙周围种满林木桃树,每到春夏之际,这里气候宜人,环境幽雅,游人不绝。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