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夏鲁寺,日喀则,西藏

  2014-10-22 16:46

夏鲁寺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距日喀则约三十多公里,位于从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一侧山口内。根据寺史记载,夏鲁寺始建于公元1087年,相当于宋朝哲宗元佑二年。建寺的创始人名杰尊嘉饶穹涅。至公元1320年,相当于元朝仁宗延佑七年的时候,夏鲁寺迎请布顿大师主持寺务,自此在西藏佛eN中建立了夏鲁派。到公元1333年元惠宗时,布顿大师乃重行修建了这座寺院。在环绕寺庙的村庄入口附近,十多棵枝干异常粗壮、形态怪诞的柳树向来人提示着这是一块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土地。夏鲁,藏语意为“新生嫩叶”。

春堆,藏语意为商市。相传年楚河流域曾设立过三大商市。夏鲁寺的创建者为西绕琼乃。据史书记载,当初,藏王赤德微松(朗达玛之子)与其妃生有一子,名叫贝考赞。贝考赞的长妃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吉德玛尼裹,后到古格、普兰、亚蔡等地当了领主;次妃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赤扎西则巴贝,后也到了阿里贡塘地方当了领主。他的儿子有五个,后占据了年楚河流域,将年楚河流域分割统治。由此可考证得出西绕琼乃是吐蕃赞普的后裔。西绕琼乃的祖父精通佛学,翻译过《八千颂》等佛经,父亲赤桑拉金是热巴巾的内务大臣,是热巴巾发展佛教的得力助手。西绕琼乃早年跟随洛顿.多吉旺秋,他修建了年麦坚贡寺,建立了僧伽。他的亲传弟子杰尊.西绕琼乃欲在春堆地方建寺,请求师父指地。多吉旺秋把手杖当箭射出去,箭落之地便为寺址。当时,"箭"正好落在庄稼刚长出来的青稞地里。西绕琼乃便遵照师训,在此地建寺,故称做“夏鲁寺”。

夏鲁寺内珍藏着大量的壁画、佛像、经书、唐卡、法器等历史文物,其中以四大寺宝著称:
第一件宝是“拉字经板”:在建寺时期采用了108块小木板拼成方形,每块木板上都刻有一个经文字。由108块字板组成了一段经文。信教群众去朝拜时,都希望得到一张由拼字板印成的“消灾降福”经文。
第二件宝是“圣水坛”:大经堂东南角陈列着一个直径80厘米的大铜坛。传说此坛十二年换水一次,换水时,原装的净水不增不减,人能得到此坛中的“圣水”便一生吉祥,还可洗净10种污垢。
第三件宝是“天生六字真言石”:该石传说是建寺挖地基时出土的,挖出时,石上便有六字真言字迹,四角并有4个小佛塔,因而传为天生六字真言石。殃在寺墙脚下,作为该寺的基石。
第四件宝是“石头脸盆”:据说是建寺人吉尊.西绕琼乃当时苦行洗脸盆,陈放在大殿前面。雨水积满后不外溢,甚为神奇。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