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扎桑寺,日喀则,西藏

  2014-11-06 11:47

地处昂仁县桑桑镇旁巴村,创建于公元918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庙创始人为仁产.贡觉顿珠,也是寺庙第一任寺主。扎桑寺是早期宁玛派的重要寺庙,占地总面积达1296平方米,寺庙总建筑共分为三部分:山下的主要建筑为寺主居住处,称为扎桑拉章或玛尼拉康,该地点海拔为4460米;山腰部分的主体建筑为拉康巴热(意为“中拉康”),该地点海拔4870米;建于山顶的产康改(意为“上拉康”),海拔已达5000米。扎桑寺现有僧人16名。另外,天然温泉分布较多,可治多种疾病。离县城十分里的热隆温泉已开发为浴室,亚洲最大的间歇性高温喷泉----达格架位于切热乡境内,约二十分钟喷发一次,水柱达十几米。
扎桑寺共三组建筑,分别建在略呈东西走向的山脊之顶部、腰部和山下,由低至高称为“珠古”、“隆古”和“曲古”。

扎桑寺是早期宁玛派的重要寺庙,被称为宁玛派四大主寺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传莲花生大师于8世纪在山南桑耶寺之后于西行布道途中曾偕夫人曼达娃惹经过此地,并在此留下一件小衣,该寺由此成为佛教历史上的名胜之地。著名的噶举派僧人汤东杰布(1385~1464)也曾在此地修行3年。该寺在历史上很早就与内地中央王朝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曾得到明王朝赐予的“绢书”证符,特许其可行使独立的政教权,可不受前、后藏任何政教势力的统辖。寺庙下辖有昂仁县的拉扎寺、拉孜县的门嘎乃萨寺、谢门县的贡巴强寺、贡嘎县的多吉扎寺以及尼泊尔境内的颜布曲丹等多处寺院。贡嘎多吉扎寺为拉堆绛的土司杰西多吉西所建,仁增.贡觉顿珠被变定为多吉扎寺的第一代活佛。从扎桑寺第一代寺主仁增.贡觉顿珠至今,寺中堪布均为父子相传,到现在寺主仁增.白玛珠米活佛已传袭了十九代。寺中僧侣多时曾达到五十多人。现任寺主仁增.白玛珠米为日喀则地区和西藏自治区政协、佛协委员、日喀则地区佛教协会理事。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