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杰马央宗冰川,日喀则,西藏

  2014-12-08 16:36

       杰马央宗冰川,深藏在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北麓的雪山腹地,位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杰马央宗”,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排列成万字形的沙石滩。这里的海拔有5590米。地势高寒,周围是险峻的高山,条条冰川横在山谷之间。当地人把那闪亮晶莹的冰川叫“杰马央宗冰川”,把冰川融水汇集成的河叫“杰马央宗曲”。据考察,杰马央宗地区有116平方公里被冰川和永久积雪覆盖。而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曲,被一些科学家认为是雅鲁藏布江的正源。
       在杰巴央宗曲源地由两条主要冰川;一条是马泉河冰川,另一条称达阿木角冰川。这两条冰川中间隔着一个小山体,当地人称作达阿木角喀布。在藏语中,“达”即马的意思;“阿木角”即耳朵的意思。他们把杰马央宗曲源头的冰川形象地比作马头上的两只耳朵,喀布两条冰川间的小山体比作马的嘴。因此,达阿木角喀布的含义和雅鲁藏布江上游马泉的意思相吻合。杰马央宗曲是藏语,译成汉语即万字形沙石匠或沙石的意思。雅江源杰马央宗冰川现正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

       离冰川不远处,就是佛教、印度教徒心中的世界中心——神山冈仁波齐以及圣湖玛旁雍错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