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景点-康马县,日喀则,西藏,景点

  2015-01-06 17:29

       康马,藏语意为“红房子”,原属西藏噶厦政府江孜宗管辖。位于西藏自治区的西南部,日喀则地区东部,是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总面积70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万亩,草场总面积767万亩,总人口2万余人。现辖8乡一镇。1960年成立康马县,属于江孜地区,1964年江孜、日喀则合并,康马规划日喀则地区管辖至今。

  康马县地处青藏高原南部,属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形,地势东西部高,中部低,高差300—400米之间,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干湿季分明,日照充足,雨水集中,年降水量300毫米左右,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左右,年无霜期110天左右。常见的自然灾害有旱、洪涝、低温、冰雹、霜、雪等自然灾害。康马县属于半农半牧县,农作物有青稞、春小麦、豌豆、油菜、马铃薯等。主要饲养牦牛、山羊、绵羊、马、驴、猪等。全县水、电、广播电视及乡村公路等四通工程全部实现,另有建筑业和民族传统家庭手工业。得天独厚的花岗岩、大理石加工是康马县的支柱产业。已探明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银、铜、铁、铅等金属以及花岗岩、大理石、硫磺、硝、云母等非金属。野生动植物资源有野驴、盘羊、黄羊、狐狸、水 、岩羊、獐子、猞猁、雪鸡、野鸭、虫草、贝母、雪莲花、雪山一支篙、三棵针、次大黄、当归、黄连、兰石草等百余种。公路交通事业始于民主改革后,现有拉萨至亚东公路贯穿县境,境内长度90多公里,乡村支线可沟通每个自然村,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康马境内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闻名于世,江普寺、伊马(艾旺)寺的佛教造像艺术经西方藏学家杜齐、维达利等人介绍曾令国际藏学界注目,南尼寺的久远历史,珍贵文物更是享誉全藏。还有少岗摩崖佛像群、朗通庄园建筑也是了解康马历史文化的窗口。可以说悠久的历史抚育了康马的文化,这些文化闪耀着独特而绚丽的光彩。康马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农牧产品,冲巴雍措的秀丽景色,擦多温泉的神奇功效,以及嘎目果日特色糌粑、优质藏雪鸡、康马酥油等。康马人民也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1904年英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西藏的战争,当英军进军康马时康马僧俗人民为保家卫国同仇敌忾,同侵略者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

  总之,康马具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可以说,欣赏冲巴雍措的美丽景色,倾听神奇的传说。游览各大名胜古迹,领略康马县深厚的文化底蕴,洗泡擦多温泉,或去除病痛,或休闲沐浴,感受大自然的恩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好地方。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