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那曲景点-索县

  2015-01-12 10:25


       索县位于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处怒江上游的索曲河流域,为那曲地区“东三县”之一。东部与昌都地区丁青县接壤,西南面与比如县及昌都边坝县毗邻,北部与巴青县交界。全县平均海拔4100米左右,总面积约5600平方公里。

一、历史概括
       索县的“索”在藏语中为“蒙古”之意,元朝时期这一带为“索格”,明代时称为“琐庄”。元宪宗时期,部分蒙古人来到索曲河流域(今索县和巴青交界的地方),此后在索县境内逐渐形成索巴、军巴、荣布三大部落。这些部落为保护自身的利益,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又与今巴青、丁青、聂荣、比如县境内的一些部落头人结成联盟,史称“三十九族”。明朝中叶,“三十九族”先后归附蒙古土默特部俺达汗、喀尔喀部却图汗。明崇祯十年(1637年),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打败却图汗,至此索县三大部落又归附于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五世达赖时期,固始汗将索县三大部落赠给五世达赖作为蹊卡。清朝乾隆时期,公元1751年索县三大部落归由驻藏大臣直接管辖。中华民国时期,西藏地方政府于1916年管理索县各部落,在今索县地盘设立索宗。1950年末,索宗宣告解放,同时筹建了索宗解放委员会。1956年10月26日,成立了索宗党委,隶属昌都分工委丁青中心县委领导。1957年7月,根据中央对西藏实行“六年不改、适当收缩”的方针,撤销了索宗党委。1959年5月,根据《西藏地区行政区划调整意见》将索宗改为索县,划归黑河分工委管理,同年7月,成立中共索县委员会,8月正式成立索县人民政府。

二、地理环境
       索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体上由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递降之势,空气稀薄,高寒缺氧。西部有少数较开阔的高山草原,其余为高山峡谷。全县沟壑纵横,河流交错,山多路险,交通不便。

三、自然资源
       索县为半农半牧县。耕地面积为4.38万亩,林地面积95.56万亩,牧草地面积为641.41万亩。全县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一定的矿产资源、林业资源、少量的冬虫夏草资源分布。全县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主要有岩羊、马鸡、狗熊、狐狸、獐、狼、鹿等。矿产资源主要有铅、锌等。林业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和南部的嘎木、江达、西昌、赤多等乡镇,冬虫夏草资源主要分布在西昌、嘎木、若达、亚拉、赤多、加勤、嘎美等乡镇。

四、行政区划
       索县内部的行政区划经过多次调整,最近的两次调整分别是1988年的撤区并乡和2002年的个别乡镇合并。索县现辖2镇8乡,即:亚拉镇、热瓦乡、若达乡、嘎美乡、加勤乡、荣布镇、西昌(色昌)乡、嘎木乡、江达乡、赤多乡。

五、人口
       截至2013年底,索县总户数10252户,人口为49079人,其中农业人口9106户、46427人,非农业人口1146户、2652人。索县境内居住着藏、汉、回等民族,以藏族为主。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