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那曲景点-嘉乃玉措,西藏,景点,那曲

  2015-01-12 11:02



        嘉乃玉措(秘文菩神湖)是青藏高原典型的自然湖泊,当地传说巴松措与嘉黎县的嘉乃玉措相连通,曾经有沉在嘉乃玉措的动物尸体数年后从巴松措浮出。两湖海拔相差1000米,直线距离有100公里。       嘉乃玉措位于嘉黎县中部偏南,县城所在地阿扎镇,该镇流动人口较多,交通便利,是嘉黎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嘉乃玉措西南角至阿扎镇六村,东至以阿扎镇一村,北至泽拉错,成带状分布,东西最大宽度为6.5公里,南北宽约为1.5公里。平均水位为8.0米,水域面积为6.9平方公里。湖的库容约为5000万立方米。
       嘉黎县嘉乃玉措在嘉黎县农牧民心中是一处神秘的“圣湖”,是智慧命湖,传说是西方三圣的生命之湖,也就是文殊菩萨的居住之所。如果在湖四周进行沐浴,可以净化灵魂,增长智慧。如果从观湖台处观湖,还能看到过去未来之事。在藏民心中具有极高的地位。
       嘉乃玉错良好的生态环境,绚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原始的藏族风情民俗及优越的交通区位,吸引着更多外界人士驻足于此。目前嘉乃玉还是一块未被世人了解的神秘处女地,人们在春夏秋湖的周边自驾进行游园玩乐,由于没有通车道逢年佳日时徒步转嘉乃玉错,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的景区布置设施,这远远满足不了人们对嘉乃玉错的神往与期盼。
       嘉黎当地人说,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嘉黎县,只有冬夏两季,且夏季只有七月和八月这短短的两个月,鲜少例外。也许,正是因为夏季过于短暂,所以嘉黎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集中在这两个月将自己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尤其是碧波万顷的嘉乃玉措。所以,这个季节的嘉黎分外美丽,这个季节的嘉乃玉措极为优雅动人。
       嘉乃玉措,像一位幽居世外的仙子,美得宁静安详,美得超凡脱俗。记忆深处,嘉乃玉措碧波荡漾,花草芬芳,青山做伴,白云为邻,还有湖畔炊烟袅袅的黑帐篷旁边自由放牧的肥壮牦牛,牧牛的可爱孩子,以及湖边小村里浣衣的美丽姑娘……那些点点滴滴,在心中交织成一幅幽静的绝美画卷。
       2010年嘉乃玉措来水区域的沼泽湿地、嘉乃玉错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地带性植被、泽拉错、泽嘎错以及三湖相连的村雄区被列为西藏自治区国家湿地公园。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