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寻秘萨普,川藏中线令人震撼的风景,西藏攻略

  2018-12-07 18:26
世间万象,有人爱山,有人爱水,有人爱枯叶,有人爱繁花,有人爱远方,有人爱身边。有人爱流浪,有人爱安稳。而我中了高原的毒,唯有一次次的回去,才是一剂良药。当知道萨普,我就想着要去看看,看看这个在川藏中线的秘境,但却总是因心事太重而迟迟没迈开步子。在这个夏天,我终于得以启程,让一切如愿以偿。

心之向往 无论路途多坎坷

西藏的每一座雪山都有它的传说,有它神圣的使命,然而大多都是独一座矗立于世,或都是基石山,而萨普神山简直就是雪山界的一股清流。这是一家人的存在,每一个成员都独立而个性分明,此地也流传着不少充满烟火气的爱情故事
在网上搜寻萨普的资料,资料不多,它像这个世界上众多绝妙的山川一样,独立遗世地长在深山秘境,待人们长途跋涉之后,才能去开启与它的对话。萨普雪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是由七座海拔不高却经年不化的雪山组成。S308国道向萨普分路的地方立着一场牌子,上面写着萨普(又名色浦岗日)。说到雪山的故事,就不得不先提萨普群峰的家族关系。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由他,他的妻子,他的大女儿,大儿子,二儿子,以及妻子出轨之后的私生子和他的医生组成。这个组合充满着令人向往的烟火气息,而它6556m的低海拔更是让人倍有探寻的勇气,毕竟这是一个能让人近距离仰望的山坡。
拜访神山是需要勇气的。我们一行四人从重庆出发,历经川藏中线。过洛隆之后的路全凭司机的记忆,因为导航一直说“此路不通,请调头行驶”。在追寻极致风光这条路上,我们都是倔强的孩子。从洛隆到边坝再到比如,越走越荒凉,白嘎乡吃过午餐,我们各自发了一个朋友圈:即将进入秘境,没信号勿念。随后便开始在“海陆两栖”的行进之中。从S308下道到萨普40多公里的路,伴随着一条河流开了2个多小时。由于当地正值雨季,河水漫过了很多的路段,第一次把车当船开,惊险中又特别期待这样山路崎岖的尽头会是怎样的惊喜。一路上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出太阳,我们甚至期待着会不会出现彩虹。
河水蔓延的搓衣板路中不时有大坑,让人疯狂。路上没见什么车,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一直在山谷中穿行,享受了一路摇篮的待遇。不知过了多久,远处有一个小村庄,司机说,有没有糖果,拿一些给小朋友。当时并没有看到小朋友,但当我们开近些,果真在路边就跑出来几个小朋友,挂着纯真的笑容、挥着手打招呼,我把糖果给他们,他们害羞地接过,一人一个分着。
过了一座旱桥,便能远远看到山了,云雾缭绕,山峰没有露出来。“会出来的,因为头顶的天开着窗口”,司机的一句话,突然让我不禁兴奋起来。

藏地幽居 探访秘境神山圣湖

萨普圣湖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
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另一部分为主湖,湖水清澈、洁净。每年5月15日,在萨普神湖附近都会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活动,相传主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在9月15日,又会在一夜之间全部冻结。我们到来的时间不是那一天,所以并不能验证传说的真实性。然而听到这么美的传说,也让自己觉得亲历了一样,更是觉得脚下土地还神圣不凡的。
我们最先到达的是主湖,湖水清澈,碧绿如宝石。站在湖边的一处观景台,举目望去湖的尽头,看到皑皑一片白色,但是到底是冰川还是雪,我却分不清楚。湖泊如小家碧玉的淑女,没有波澜,娇羞宁静。也许是雪山没有显露,看不出七座雪山与湖的全景壮阔。湖边上有一堆大石头,挂满飞扬着祈福的经幡,石头上有一些刻字和图腾,据说是自然而成的,而非人为刻画,至于真实不得而知。
偶遇四个徒步来的驴友。原来他们刚到,天气不是很好,准备第二天去上面的冰湖,再翻过旁边这座山到三色湖。是啊,总有一些人,不畏艰难,只为经历与探索。继续往上走,那儿有一户人家可以留宿,4800m的海拔,在萨普的正对面。刚到这户人家家中,几条藏獒不停地叫。刚下好行李就开始下起了雨,还没来得及看看这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就呼吸艰难地昏昏欲睡。大约半个小时后,突然听到司机一声大叫:“快出来,有彩虹了。”顾不得高反,站到院门口,彩虹就在头顶。初入这里,一切都充满着圣象。
直到天黑下来,都没能见到萨普群山露出真容,只看到皑皑冰川之上的雪山底座被雨雾缭绕,“萨普医生”露出来一点面容,山型是两个高一些的山头夹着一个平脊,四周都覆盖着冰雪,只有中间是空的,露出了岩层,像及了生活里的医者。“医生”之下的冰川融化成了水流,绵延成一条小瀑布流进圣湖里,让人在夏日感觉到了冬天的寒意。
天黑下来,万籁俱寂。我们窝在炉子旁边烤火,嘎德大叔进来叮嘱我们说:要把门关好,半夜最好不要出去,实在要上厕所要结伴而行。我问他,是有狼吗?他说,怕有熊出现,这熊呀,跟我们是几代的邻居了,一直在,从没伤过人,只是会偷牦牛吃。
不知道怎么的,我觉得他是有点宠爱这个“邻居”的。

你好,萨普

清晨便拉开窗帘看外面。萨普半隐半显,晴天来袭,静候初见。
虽然没睡好,还有些头痛,但是想要一睹真容的欲望驱动着我起床麻利地收拾好一切。吃过早饭后,往冰川脚下的冰湖走。从大叔家到冰湖要先经过一段山腰的山路,在途中,我们竟然看到了两三处散落的牦牛蹄子和内脏。司机说,那昨晚是熊来过了,难怪狗一直叫。这番场景,突然让我意识到此地的古老和原始。
走到开始下山的路段,光影猛然强烈起来,穿过一段主湖与冰湖交接处的湿地到达冰湖边上,冰湖里飘浮着冰块,有蓝色的,也有白色的。水波荡漾,把冰块冲击成各种形状,让我忍不住想象着些冰川就如一群神山下的萌宠,可爱有趣。
每一座雪山在我眼中都有着其独特的气质。我曾看过中国最美雪山的南迦巴瓦峰的娇艳之姿,见过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雄伟壮阔,拜过冈仁波齐汇聚神山之首的永恒神圣,到珠峰大本营近距离仰望过峰珠穆朗玛的巅峰之美。然而,当萨普群山显露真身在我眼前,我却忘记可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不同于以往每一次和山峰的遇见,超出我所有的想像,这是第一座让我想跟它问好的雪山。它离我这么近,感觉触手可及,我们没有欢呼、没有跳跃,怕惊扰了他。山体被雪覆盖,纯洁得发亮,像全都是天然生长在冰川之上,每一座都各有千秋。
在我们的视线里,只能看到七座雪山,然后当无人机升高之后,发现萨普大女儿的背后还有一座雪山。是否是家庭的成员不得而知,但每一次的山川之上的上帝视角,总是让我们惊叹。
萨普宽厚的山体,像极了世间平凡人家的父亲。虽然是最高峰,但却没有他它的子女与妻子形状好看,朴实而沉默。大女儿和大儿子偎依在侧,二女儿在其左后侧,我们平看的视角不易发现。最好看的就是它的二儿子,让人惊艳的金字塔造型,完美的等边三角形,金字塔山形让它更加充满神秘气质。私生子雪山,也是非常俊俏,也是和二儿子一样的金字塔山体,传说中的“特殊身份”让它躲在二儿子身后的远处。最左边的就是萨普的妻子,两条梭角的山脊似两只手臂伸向孩子们,母爱感油然而生。
无人机把我们有限的视野带到一个奇特角度,也让我们得以目睹山体之下的冰川。这些冰川不知道什么时候形成,也不知道如何形成。它们如同森林,纹路清晰,无比震憾。
纵观藏地众多雪山,大多都壮阔辽远,神圣不可亲近。而这个雪山家庭,有爱恨情仇,有宽厚仁慈,还有天伦之乐,如同我们人类的普通家庭一样生活在这里。它们只是一家人平凡地生活在这里,静默永恒。望着他们,内心既有些许羡慕缠绵的情感长出来,不禁想拉紧身边人的手。不禁想许下一些愿望:希望未来无论山长水远、无论风大雨大,愿我们也可这样相伴。
人间至爱是清欢,简单平常、无畏时光便好。
(文/静儿  图/山伯多吉)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