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林芝-米堆冰川,雅鲁藏布江,米堆冰川,川藏公路,人与自然,西藏

  2014-10-23 17:03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

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

离开川藏公路,过了新建的横跨额公藏布江公路桥后,只见一条两面均是悬崖绝壁的峡谷,沿着小河修建的村道仅能通过一辆车,再走几公里后,突然出现大片宽阔的谷地,远处两条壮观的冰瀑布挂在雪峰与森林之间,就如两道由天而下的巨大银幕……
要与米堆冰川作近距离接触的话,还要徒步走进层林尽染的森林,翻越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当走上第三个终碛垅时,一个冰湖出现在眼前,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的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一阵阵从冰川上吹来的寒风迎脸扑来,在强烈的阳光下,还是让人不寒而栗。
冰瀑奇观只有在补充丰富、消融得快的冰川上才会出现,如消融得快而补给不足,冰瀑就会中断,形成“悬冰川”;而补充过快而消融不及,冰雪就会把悬崖埋没。米堆冰川是一条补充和消融都很“均衡”,具有灵性的冰川。

旅游提示
米堆村位于西藏八宿县然乌镇与波密县城之间,虽然米堆属于波密县,但从然乌镇前往比从波密县城要近得多。从川藏公路进入米堆的岔路口没有标志,但这个岔路口处于川藏公路上的“米堆一号”明洞和“米堆二号明”洞之间,比较容易找得到的。
从成都、昌都、林芝都有客车经过然乌镇,镇上有青年旅馆,每床20元左右,有很猛的热水洗澡。越野车就可以一直开到米堆村,从村里走到冰川只需2小时左右,并且可以当晚回然乌镇住宿。在村里可以找人带路前往冰川,如果要他们帮忙背东西的话,最好给他们20块钱左右。在黄金周期间,村里会向到来的旅游者每人收15元,给一张自己印的收据。

米堆冰川冰洁如玉、景色优美、形态各异、姿态迷人,周围有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有常年不离的攀羊、猴子等野生动物。此处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开发潜力巨大,可操作性强。 景点所在村基本情况:米堆村有3个自然村,米堆村虫草资源较为丰富,2006年虫草收入就达到了上万元。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