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拉萨-达普寺,西藏,拉萨

  2014-11-05 17:25


达普寺,位于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东北的达普村、吉曲河以东,背倚夏斯山,面临帕朗山,海拔3850米。达普寺始建于12世纪,由大修行者聂麦的贤弟子仁钦宁布所建,后来热译师的弟子枳务贡布又在那里修行时,为教化众生修建了一座化身红塔,逐渐成为格鲁派的著名寺院。达普寺主要建筑有大殿、佛殿、僧舍等。

大殿坐北朝南,面积为20柱,高三层,藏式平顶。大殿左右供有忿怒马头金刚(藏语称“丹增”)和不动金刚(即不动明王)泥塑像,高1.3米,供有高一人的密集金刚(藏名“桑竞”)竞镀金铜像。大殿中央供有主尊佛释迦牟尼镀金铜铸像,有一人高;其右边供有依怙仁钦宁布和固稀斑点顿珠的泥塑像,经架上置有《丹珠尔》经典一套及各种佛像;左边经架上摆满了《甘珠尔》经典一套和其他各种经书。殿内各柱子间悬挂有许多宗教和历史题材的唐卡。还挂有非常精美的缂丝唐卡多幅。殿内墙面上绘有宗喀巴传承历史和依怙仁钦宁布、固稀斑点顿珠的画像及“二胜六庄严”(二胜谓精通佛教最胜根本即戒律学的两大论师释迦光和功德光;六庄严谓龙树、圣天、无著、世亲、陈那和法称)等千尊佛像。大殿背后为北殿,面积宽8柱,供有高一层楼的弥勒佛泥塑像,还供有十六罗汉的泥塑像;其殿旁佛殿,宽1柱,中央供有高一人的释迦牟尼泥塑像,还有用响铜铸造的高一肘的佛塔二十多座和高一层楼的泥塑菩提塔一座,经架上摆放着用金汁书写的《十二万颂》经典三套。大殿左边为茶厨,宽4柱;其右边有护法神殿,宽2柱,殿内供有高一层楼的怖畏金刚(格鲁派主修的护法神)、四臂依怙、金刚尊胜佛母、白伞盖佛母、妙音天女和吉祥天女等泥塑像。殿内壁画是在黑底色上用黄线条勾勒的各种动物和人头恐怖。

第二层楼为活佛与掌堂师的寝室。在南面的门楼上筑有宽2柱的向阳窗房屋1间,专供来该寺的名僧居住;其西面为药师佛殿,呈长方形,宽3柱,供有镀金铜铸造的药师佛像和一百多尊其他佛像,经架上摆满了各种佛教经典,琳琅满目。

第三层楼为宝顶佛殿,宽8柱,殿内主供高一人的不动金刚鎏金铜像和药师佛镀金铜铸像,供有三世佛和十十一度母神像等。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