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拉萨-喜德寺,西藏,拉萨,喜德

  2014-11-06 09:44

喜德寺,藏语名“喜德嘎贝桑贝林”,俗称“喜德扎仓”,喜德寺早先属于宁玛派寺院,主要念诵胜乐金刚、密集金刚、大威德金刚等经典。第三世热振活佛时期,该寺改宗格鲁派,隶属色拉寺结巴扎仓。
据《七世达赖格桑嘉措传》记载,喜德寺是吐蕃赞普墀祖德赞(815年至836年在位)在大昭寺周围兴修的6座拉康之一,当时名为“嘎瓦”。当时,该拉康的规模较小,编制仅有4名扎巴,寺名“喜德”即来源于此。9世纪,朗达玛灭佛,大昭寺、小昭寺、桑耶寺、喜德寺等众多寺庙受到不同程度毁坏。元朝时,在蔡巴万户长的支持之下,喜德寺在原址的基础上扩建,从拉康逐渐发展成扎仓,编制增至20多人,并且规定了固定的供养制度。

14世纪起,喜德寺成为热振寺的属寺,以及热振活佛的驻锡地。
喜德寺的主要建筑包括经堂、佛殿、僧舍、僧厨。寺院中心是一方形庭院,后部为佛殿及经堂。庭院的其他三面为僧舍、僧厨。经堂进深7间,面阔9间,有柱48根,中部有一天窗直通二层,四壁均是彩绘装饰。经堂后部是并排的3个佛殿,中间为正殿,两侧为偏殿,三殿相互连通,共有柱12根。原来,殿内有泥塑像以及彩绘壁画。经堂大门前为檐廊,三室五间,两侧为小室。小室有石阶通向二层。喜德寺内僧舍100余间,均为藏式平顶二层建筑。

喜德寺大殿西侧有一个附属建筑,北半部分是后来建的厕所,南半部分是厨房。厨房的楼上靠近东边是一个用矮墙围起来的露天部分,面积共4柱,用来储藏木柴及牛粪等燃料。院子的西北部原有一口石头淡水井,为整个寺院提供饮用水,但如今大院的居民都是从位于院子中间的自来水龙头取水,使用院子西边的专供大院居民使用的公用厕所。
(来自维基百科)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