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昌都-贡觉石棺墓,西藏,昌都,贡觉

  2014-10-29 11:27


石棺墓,即石板墓,板岩葬。贡觉石棺墓位于贡觉县城北一公里处。
1978年—1979年,西藏自治区文管会、地区文化局先后两次在贡觉相皮乡对相皮墓地进行了调查与复查。这是一处“战国—西汉晚期”的遗址,即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1世纪初叶,其年代距今约2200多年。相皮墓地曾经发掘出大批石棺、陶器、人骨等文物。1979年调查时见到的是一具残棺,为石板拼成,长方形,长为1—1.2米,宽0.4—0.6米,高0.5。1986年又出土了陶器4件,包括陶罐等器形,均为夹砂黑陶。陶器表面磨光,有的表面施彩,腹部圆鼓,底平而小,颈、腹部多饰手捏竖道印痕,以压印、刻划的几何形纹饰为主。这些特征与四川西北部岷江上游石棺葬中出土的陶器大体相近,只是相皮陶质稍粗,制作稍差,底部较圆。相皮石棺墓与川西藏区石棺在文化特征上的一致性,表明藏东、川西在文化联系上的密切,也说明康区历史在西藏或藏族历史上有其特殊性。

该墓葬的发掘清理扩大了“石棺葬文化”墓葬的分布范围,为建立西藏古代文化的考古序列提供了实物佐证,有较高的科研考古价值。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