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昌都-类乌齐寺,尼泊尔,类乌齐,西藏,建筑,昌都

  2014-10-21 14:54


类乌齐寺,在昌都地区之类乌齐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北的类乌齐镇,距县城29公里,通公路。 类乌齐寺,本名“扬贡寺”,藏语称为“查杰玛”或“格培林”。由桑吉温始建于1277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该寺是西藏东北部著名的噶举派寺院,具有藏、汉及尼泊尔结合的建筑风格。
佛教影响
类乌齐寺的修建,与藏传佛教达隆噶举派的发展密切相关。达隆噶举是藏传佛教塔布噶举的一个支系,由噶斯家族的塘巴扎西白(1142~1210)创建于拉萨以北彭波的达隆地方(今林周县境内)。达隆噶举在西藏佛教史上地位高、影响大,一直传承至今。

寺庙管理
类乌齐寺是康区影响最大的寺庙之一,曾长期掌管类乌齐一带的地方政教权力。该寺作为下部达隆的主寺,拥有属寺58座,分布在昌都、青海、四川和云南等地,信徒甚众,曾常住僧侣两万五千多人,到20世纪中叶亦有两千人。现有喇嘛三百多人。
类乌齐寺每年夏季固定的跳神时间为:第一天跳“玛尔羌姆”;第二天跳戴面具的众本尊法舞第三天跳护法神舞。届时还要举行赛马、表演马术等娱乐活动,热闹非凡。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