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四姑娘山双桥沟,那一抹绝世美景

  2017-07-12 17:07
    双桥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的四姑娘山风景区。景区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部分组成。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的双桥沟景区,是最为集中、最为迷人、最为省力的一个景点,也是四姑娘山景区唯一能够坐汽车进入的一条沟。由于沟内有两座木桥,所以称为双桥沟。这名字听上去好像取的有些随意,不过在雪山林立的四姑娘山景区有两座木桥也是一大特色了。沟内有37条纵横交错的沟壑溪涧,高山雄峙,山水林木秀美迷人,是四姑娘山最有代表性的景区。


拍摄于四姑娘山双桥沟



双桥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内最为省力的,全程坐景区观光车游览,门票80元,观光车70元,车票不能省,因为景区全长34.8公里,步行好像不是很现实。观光车上有液晶显示屏播放景点介绍,车子会在5个固定的景点停车,可以有选择性的下车游览。


双桥沟景区内分三段。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


刚进入景区两岸绝壁对峙,山林耸翠,这段峡谷称为阴阳谷。阿妣河从中流过,河宽仅10米,水流湍急。在太阳出来时,一边有太阳光照着,而另一边却照不到,真可谓是一阴一阳,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个上千平方米的宽阔草坡叫人参果坪,因生长人参果而得名。人参果,藏语叫觉玛,长在草根,大小不一,味道鲜美甘甜,可以食用,也可入药,能益气补血。人参果坪的风景十分美丽。


草坪上绿草如茵,星星点的小花点缀其间;曲折盘绕的河流泛动着清亮的波浪;河对面山坡上千姿百态的绿树,掩映着银白滚动的小溪,几支野牧的看不清是小羊还是小猪,悠闲地在溪边移动着……。多么宁静、多么清纯的大自然景色!


沟内长着形状奇特的沙棘树林这就是双桥沟八景之一:盆景滩。盆景滩长约三里,宽约数十米,由两条溪水组成,中间夹了一个珍珠滩。盆景滩中长着数以千计的沙棘古树,又高又大的沙棘树枝头或盘曲,或异伸,既有虬髯老松的苍劲,盆景滩就得名于滩中星罗棋布干枯的沙棘树。

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

坐车进入下个景点叫撵鱼坝。上百亩的草甸伸向山沟,坝上一条曲折迂迥的藏式木栈桥供大家步行观景,青草萋萋,野花遍地,山水相融,草木增辉,四周一片安静,仿佛世外仙境。


栈道尽头处就是牛棚子。顾名思义,那本项土墙的藏房就是牧人之家。现在也是旅游者休息和午餐的一个接待点,走了这么远的路,进去坐一坐,品尝主人为我们准备的鲜奶子、酥油茶,吃一吃喷香的牦牛肉和藏民自制的烧漠漠,这是双桥沟特有的风味餐,千万不要错过。


红杉林,这里是观光车的尽头,也是双桥沟的尽头。红杉林景区三面环雪峰,当大家仰头去看这一片杉树林时,抬头看到的不仅是参天的树,还有皑皑的雪山和笼罩在雪山上的重重云雾。

红杉林,生长在海拔3840米,因四川红杉集中分布此地而得名。沿着栈道,傍着高大挺拔的红杉树,置身于这样的意境里,呼吸着高原清新的空气,感觉高反在这里已荡然无存。


从成都到四姑娘山自驾路线:
1、巴郎山线:成都——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映秀——卧龙自然保护区——巴郎山——四姑娘山镇。全程220公里左右,车程5.5小时。映秀到卧龙道路差,轿车择路缓行;巴郎山偶有浓雾,请小心驾驶。路况复杂,建议本地车辆通行。沿途危险路段较多,需要观察通过。绝不建议夜间以及灾害天气通行。
2、马尔康线:成都——成灌高速——都汶高速——理县——马尔康(阿坝州州府)——小金——四姑娘山。全程520公里左右,全线畅通,车程10小时左右。此路线同样也要翻超过4000米海拔的雪山,距离遥远,但是路况上佳,秋季简直就是层林尽染,红叶纷飞,适合时间充裕的人们。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