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攻略+路书:行吟川西,三日自驾新都桥,塔公草原,雅家梗

  2017-07-20 11:07
   

我曾把一年中去过的地方,填成了一段歌词:
如今深居简出,也写不出这样的话了。
我在2013年10月和2014年7月去了两次新都桥。这里是横断山脉东岭的河谷地带,属于大香格里拉环线,是G318重要的一段,也被誉为摄影天堂。


▲请叫我标图小能手

从成都到新都桥有两条线。最近的当然是从雅安走天全和泸定,但因为雅安多雨,飞仙关大桥常年是烂路,所以很多时候都需要绕行石棉。
DAY 1:成都-雅安-泸定-折多山-新都桥
第一天赶了个大早,我们从成温邛高速到达雨城雅安。"雅无三日晴"的说法一点都不假。尽管天气阴郁道路泥泞,看到一路上G318的路牌还是很激动的。
青衣江的水如衣带一般流经宝兴,一路向前。我们在西康收费站稍作休整,直接由经由二郎山隧道来到曾经硝烟弥漫的泸定县城。下午四点到了塞外屏障--折多山垭口。


▲是高原上微风掠过经幡

G318的厚重与开阔在折多山一览无遗,这里也是汉藏在地理上一个重要的分割线。
翻越折多山以后,大片大片的秋香色映入眼帘。傍晚的新都桥宁静祥和,兀自生长的柏杨树经过几个夜晚的霜打,在暮色中有一种沉静的美。




我们穿越了大片的牦牛队伍,和一路上赶往西藏的驴友,迎着最后一抹夕阳看到了日照金山。夜晚来临,3000多海拔的新都桥银河初现,是高山赠送给我们的童话。

DAY 2:新都桥-塔公草原-康定
前往塔公的路上是笔直的公路一片片柏杨林。一路上遇到了绕白塔的阿婆,打马草原的十岁小姑娘,还有拍婚纱照的新人。



踏着田园牧歌,我们在接近中午的时候达到了塔公草原。这里有一个著名的塔公寺,前往朝圣的人们络绎不绝。草原上仅有的吃的就是藏餐。我们在一个藏族人家吃了点面食。还送了很多文具给孩子们。


▲雅拉雪山终年银装披挂

从塔公下来向康定进发,经由康定机场,在海拔4000米的一块开阔地,运气极好的我们看到了蜀山之王,贡嘎。




贡嘎山是横断山脉的最高峰。群峰簇拥,雪山连绵,蔚为壮观。

DAY 3:康定-雅家梗-磨西-成都
康定是甘孜州的首府,属于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度地带。折多河跳着锅庄从城市中欢腾而过。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因为那首《康定情歌》,这里还专门建了一个"溜溜城",我差点看成了"溜冰城"。
溜溜城的旁边就是祥云老街和西康老戏台,可惜大部分都是夹杂着现代审美的仿古建筑。


▲抓拍到一个藏族阿妈

告别了拥挤的康定老城前往雅加埂方向,路过跑马山,坐在车后面的老李夫妇不由自主哼起了小曲,一段盘山公路过后,海拔上升至3800米。



这里就是曾经繁忙的茶马古道,也是唐蕃文化长廊。那些厚重的历史隔着遥远的时光,依然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马帮时代商业的传承和丝绸之路的绵长悠远。
垭口过去以后就要进山了,蓝天白云逐渐由大片的云海山岚代替。山里有两个景点,雅家情海和红石滩。雅家情海是一大片海子,据说仓央曾在写下很多情诗。红石滩免费开放。山里天气不好,没有拍照。据说冬天这里更漂亮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最后一次返回成都的路上,我和小英、梁大叔模仿《后会无期》的剧照来了一张车里的合影,当时纯粹为了好玩。
我们听着《后会无期》里的音乐,路过了大渡河,穿过了一万多米的篱笆山隧道,行驶过曲折的山路和平坦的318。也住了一个便宜的旅馆(没看见美女名片),也遇到了一条狗狗(可惜是个藏獒)。
【新都桥三日自驾游路书】
图文:小北
我的原创公众号:小北以南(love-west)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