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盘点你不得不知的乐山六大美食

  2017-11-27 10:15
所谓嘉州,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省乐山市,说到乐山,大家一定都不会很陌生,因为这里有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像——乐山大佛;还有一座佛教名山——峨眉山。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每年有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来。
川菜是中国十大菜系之一,麻辣鲜香,广受各地食客好评,而乐山自古就有“食在四川,味在嘉州”的美誉。乐山人嘴巴刁,好吃,贪吃,会吃。饮食上都必须要色、香、味俱全。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各位小伙伴们应接不暇了吧,下面,我就来隆重介绍下我们乐山的七大美食。温馨提示:请各位看官阅读本文的时候备好纸巾。

1、叶儿粑
       叶儿粑又叫艾馍,是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小吃。节日食俗,在川西农家清明节、川南春节的传统食品。1940年,崇州怀远“古镇人家”将艾馍精心改制,更名为叶儿粑。制作叶儿粑选料考究,工艺精细,具有色绿形美、细软爽口的特点,为四川名小吃之一。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鲜肉咸馅心,外裹鲜橘子叶,置旺火蒸。特色是清香滋润,醇甜爽口,荷香味浓,菜分两味,咸鲜味美。

2、甜皮鸡
       眉山美食代表之一,是眉山的著名美食,相传精通医道的彭祖,在一次煮食鸭子时,一改白水炖制方法,而是用生姜、花椒、八角、桂皮、小茴香、丁香、草果、砂仁、甘草等放入鲜汤锅内一起熬制成浓汤之后,才将宰杀好的鲜鸭放入锅内炖制。
       炖熟后,又将整只鸭子淋上一层加冰糖熬制的熟菜油后食用。因鸭子皮甜且脆,甜皮鸭之名由此叫起来。用此方法制作的甜皮鸭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有大补虚劳、养胃生津、清热健脾等功效,深得民众喜食,制作方法一直流传至今。

3、钵钵鸡
钵钵鸡是一种四川眉山和成都的传统名小吃,起源于眉山,属于川菜系。从清代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以陶器钵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加上多种调料的去骨鸡片拌和而成。有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的特色。吃奶汤面时配以钵钵鸡,别具风格。

4、豆腐脑
       乐山豆腐脑是四川乐山特色风味小吃之一,豆花上有深红的辣椒配着翠绿香菜或芹菜,色香味俱全
       乐山豆腐脑制作方法和传统意义上的开封豆腐脑有本质的区别,乐山豆腐脑不是以豆花为主,而是以绝对美味的汤汁勾芡而成的汤头为主。用味精,鸡精,大头菜颗粒,老抽,(密料)炒黄豆或炒花生米作底,勺上大半碗的用骨头汤勾芡的淀粉浓汁,在用平勺削几片雪白的豆花放在浓汁之上,让其漂浮,上面再放上芹菜和熟油辣椒,一碗美味可口的乐山豆腐脑就呈现在眼前了。

5、跷脚牛肉
       跷脚牛肉是四川乐山的传统名吃。百年历史,三代演变。跷脚牛肉汤锅已成为乐山源远流长的地方名食。它的散寒止咳的药膳功能,“以脏补脏”的中医原理,大大提升了这道地方名食的品味和档次。跷脚牛肉汤锅几经发展,汤味愈加讲究。在传统汤味的基础上,新添了胡椒、味精、芽菜等现代佐料,渗入了几十种中药材熬制而成的“精汤”,更趋科学营养。已形成汤色碧清、香味绵长、牛杂脆嫩、吃法多样的四大特色。

6、西坝豆腐
       西坝豆腐是四川乐山的传统名菜。从乐山大佛顺岷江而下20多公里处,有一座千年古镇五通桥区西坝镇。早在明朝万历年间,镇上的人就有吃豆腐之俗,而真正使西坝豆腐声名远播的,是老字号“庆元店”的第六代掌勺人杨俊华师傅。 西坝古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特别是那清冽的溪水,是磨制豆腐的天然水汁。西坝豆腐历史悠久,于东汉时期传入,精于唐宋时期,有文字可查,则兴盛于明朝万历(公元1573~1620)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