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阆中古城:天上瑶池 地下阆苑

  2017-12-05 14:26
    红楼梦主题曲《枉凝眉》第一句: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阆苑传说在昆仑山之巅,王母娘娘居住的地方,也用来指神仙居住之地,而在人界,阆苑地名位于阆中,与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山西平遥并成为“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有”天上瑶池,地下阆苑“一说。身在棋盘一样的阆中古城里,鳞次栉比的老木屋,就好像生活在别处,超脱世俗之外。由于这个地名,我一下子想到了红楼梦的歌曲和部分的闪回,记得贾宝玉看到薛宝钗雪白的手臂时不禁羡慕,心想这要是林妹妹的胳膊,还可以摸一摸,可惜长在了她的身上。只是,要还的眼泪,是用一生去还,而他们又未在一起。
    而阆中古城,代表人物不是黛玉,而是张飞。老城里到处悬挂着“张飞牛肉”的字样,张飞曾在这里驻守过7年。在关羽被害之后,张飞起兵伐吴,不幸被部下杀害。二弟三弟的惨死让刘备不顾一切攻打东吴,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也确定了三国走势。这一段感动是因兄弟的情义,老话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游”,因为三国从后面开始,熟悉的战将一个个逝去,无法不感受到悲怆。电视剧镜头里,当刘备遭诸葛亮劝阻,有些许犹豫的时候,张飞抱着他痛哭,这一段也令人难忘。有债有偿,情义无价,明知是死,也要一往无前。

    阆中近几年知名度提高的很快,这里已有些商业化元素了。不过很多老居民还在这里生活,在商业的外表下仍透露着古朴的生活气息。一碗伤心凉粉、一盘热凉面、一勺豆花,都是极其美味的。但这个老城是以牛肉和醋闻名的,当地的好友建议我,不一定非要买品牌的张飞牛肉,就买一些散卖的牛肉,打好包装味道很好。而阆中的醋极其有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也是唯一的药醋。现在商业化了有许多咖啡店、酒吧,而以前,这里则是以“醋吧”居多。如今,许多卖醋的小店门口,会有免费的纸杯,你可以自己去接一点品尝。很多店铺的味道并不一样,我们走进一家,特别好喝,当地好友说,1比5对上水,就是醋饮料了。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到山上去看阆中全景,不过只是在中天楼看一看,也会觉得老城魅力非凡。晚上的时候,当地朋友带我们去南津关古镇看演出。我本来是拒绝的,想去拍古城全景,后来还是跟着去了,结果发现不小的惊喜。南津关古镇的演出名字叫《阆苑仙境》,处处是舞台,游客们在一个地方看完演出之后,往前走继续看下一个演出,等古镇走完了,最后到江边,是演出的结尾。第二个演出点最有意思,演员们拿着阆中特产牛肉、红点馒头、凉粉等,送给游客吃。而演出的亮点也在女演员的颜值上,游客们纷纷称赞演员貌美,我心也想不知从哪儿集合来这么多漂亮的女孩子,莫非阆中就是盛产美女之地,我想四川女孩之美,首先就在皮肤洁白如雪。
    可能因为上了年纪,就容易感伤,看着参与演出变脸、跳舞的女孩子们,不由得感慨岁月流逝。百年,千年,昔日张飞的眼泪,今日身首异处的坟上。好像歌词的结尾: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当地牛肉很出名,尤其是张飞牛肉
每家小店都可以品尝的醋,这里的桑葚醋非常有名
还有各种牛肉酱
路边卖的馓子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