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七字话西安:天字第一号 华山城墙兵马俑

  2015-10-01 06:59

有来过西安的旅行者对这座城市发出过如下的感悟
“这是我最为尊敬并向往的一座古都。这里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传承地,无论任何人,来到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或喧嚣、或宁静;或厚重、或沧桑;或包容、或融合;或传统、或风情;总之是属于自己的故事。”
七字话西安的第一个字,是【天】。天字第一号,华山城墙兵马俑。
西安有很多“天字第一号”的可去之处。钟鼓楼、城墙、华山、大小雁塔、大唐芙蓉园、大明宫、秦始皇兵马俑、碑林、半坡遗址等等,用他们厚重的过往和辉煌向今人述说着昔日的繁华与苍凉。


钟鼓楼
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被称为姊妹楼、文武楼,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物,两楼东西对望永无相见,唯一的沟通方式就是你敲钟我敲鼓,演奏出一曲千古绝唱!正如西安与泉州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紧密而不可分。

城墙
从钟楼往南不远,就来到西安古城墙的南门。西安城墙展现了历史王者的磅礴姿态,不论站在古城墙下还是踏上古城墙,都能感受到他无与伦比的庞大气势和雄伟姿态,西安这个城市也就因为有了古城墙,更变得与众不同。古城墙建设的很好,干净的地面,修葺一新的墙面,城墙上面没有多少的零卖兜售,感觉还是比较好的,站到城墙上可以看到整个西安的城市风采,也可以感受到穿越时空的汉风唐韵。

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也是汉族民间广泛崇奉的神yG,即西岳华山君神。华山还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华山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亦称朝阳峰),朝阳台为最佳地点。华山还是道教胜地,为“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诸位著名的道教高人。

大小雁塔
来西安,大小雁塔是不得不去的两处地点。大雁塔名气大,介绍足以略过。这里重点说说荐福寺小雁塔。小雁塔是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的标志。明清两代时因遭遇多次地震,塔身中裂,塔顶残毁,但历经千年却还是屹立不倒,而且“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就是在小雁塔。
小雁塔为了存放印度的佛经而专门修建的,这些佛经是一位叫义净的高僧由海上“丝绸之路”带回的。这里也是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吸引了众多“丝绸之路”沿线的东西方僧人和学者来此传法、译经,它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隋唐的皇家禁苑,今天的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址上新建的。除了重现芙蓉园昔日风貌之外,这里还有很多歌舞表演,真实再现了长安宫廷礼乐盛世!

大明宫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宫殿代表,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宫殿,自唐高宗起先后17位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可惜的是,公元9世纪时,它随唐王朝一起在战乱中覆灭,如今只能在遗迹、微缩景观里去感受那曾经辉宏壮丽的宫殿群了。
大明宫遗址公园外,宏伟的丹凤让很多人感到震撼。当然,这座丹凤门是仿建的,里面是空的,作为博物馆展示丹凤门的建筑构造。坐上电瓶车,绕公园一圈,你会感叹这里竟是如此之大。据介绍,如今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在唐长安城宫城东北侧的龙首原上利用天然地势所修筑的宫殿遗址,面积约为北京紫禁城的四倍,相当于三个凡尔赛宫,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五百个足球场。

秦始皇兵马俑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镇馆之宝铜车马的精致让人感叹古人的心灵手巧,一字排开的秦俑会让你领略到了秦朝强大的军事实力,将军俑展示了当时威严的军容。一支两千年前的帝国雄兵就这样重现在你眼前,让人怎能不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碑林
碑林博物馆设在文庙里,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这里名碑林立,藏品丰富,汇集了许多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多的艺术宝藏,记录了中国书法文化发展部分成就。

半坡遗址
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社会公社村落遗址,在这里一切都回归人类本源,让每一个到此的人都会开始思考"我是谁?从何处来?要去做何事?"
我们祖先几千年前的智慧被描绘在这些看似粗犷的器物上,但它却是我们现如今繁华兴盛的根源。冰冷的土地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萌芽,也记录下了千年之前生命的对话。7000年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可能只是一串数字。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开始。比起始,谁都比不过西安。拥有的太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