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重走丝绸之路

  2017-08-02 09:11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这条路上主要贩运的是中国的丝绸,故得此名。
丝绸之路起于汉,兴于唐,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
著名的唐玄奘西天取经走的也是丝绸之路,长安出发,历尽艰难险阻,终于到达印度。
我们路线:西安(长安)--敦煌(沙州)--哈密(伊吾)--吐鲁番(车师、高昌)--库尔勒(焉耆)(--库车(龟兹)--阿克苏(姑墨)--喀什(疏勒)--帕米尔高原(葱岭))
交通:西安乘火车到敦煌,敦煌打车到柳园,再坐火车到哈密,顺风车到库尔勒,火车到库车。

不知为什么,一直对丝绸之路非常好奇和向往,被那条有着十三朝古都西安,敦煌莫高窟,有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楼兰古国,有着龟兹音乐和汗血宝马的神奇之路深深吸引着。
许是对于没去过的地方总是充满期待,对不了解的文化总是充满好奇,对只是出现在地图里的远方充满了向往。
而丝绸之路刚好满足了我所有的想像。曾经看过《丝绸之路》的电视记录片,非常佩服古时交通那么不便的情况下,前人居然穿越十几个国家,完成丝绸之路,便想着如今交通如此便利,有机会一定要走一遍。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十三朝古都,是八世纪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大唐王朝的首都。
相信西安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都想梦回唐朝,去看看那个民风开放,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盛世。
很多到西安的都会去西安城墙,钟鼓楼,大小雁塔,回民街,秦兵马俑等地方看看。
西安城墙,依稀可见当初的辉煌。古迹无言,却是历史的最好见证者。

钟鼓楼,明代古建筑。钟楼名字由来,据说是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西安鼓楼是中国现在存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
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

秦兵马俑
秦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陵墓殉葬品。
由兵马俑的数量和规模可推知秦始皇陵的庞大,坟墓尚且如此,更不用说皇宫了。如果阿房宫修建完成,估计可当得上"天下第一宫"了。

敦煌
敦煌,别名沙洲,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
一般人到敦煌都不会错过莫高窟,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等景点。

敦煌是典型的西北天气,非常干燥,夏天的太阳像烤炉一样烤着人,火辣辣的,却不会流汗。我却非常喜欢这种天气,实在腻烦了南方的湿热天气,夏天时即便坐着不动也是满头大汗。
鸣沙山,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哈密
博物馆
新疆工作时间跟内地本不一样,加上去博物馆的人估计很少,我们下午四点多到达时,还未开门,绕着博物馆转悠了半个多小时,仍不见有开门的迹象,便决定先去对面的哈密王墓了。

哈密回王陵
又称哈密王墓,位于哈密市西郊回城沙枣井。维吾尔族语意为黄金之地。自第一代哈密王--扎萨克额贝都拉死后葬于此,这里便成为清代哈密历代回王的墓葬建筑群。

现在的回王陵建筑群由大拱背、小拱背和大清真寺 (艾提卡清真)等三部分组成。
陵里古树参天,安静异常,只偶尔有鸟叫或风吹树叶的哗哗声。除了门口的守卫和我们三个女孩子,没有其他人,阴森森的有点渗人。

六月刚好是桑葚成熟时,回王陵里居然长满了桑葚树,且长满了果实。两个小伙伴受不住诱惑跑去摘果实了,显然桑葚比遗迹更吸引她们,不过我总觉得在陵墓里摘果子吃怪怪的。

没了小伙伴的作伴,我一个人在哈密王墓里乱逛,走到停放历代哈密王棺椁的暗室,没有窗户,不透阳光,阴森恐怖得吓人。只敢在门口看了一会,便没骨气地逃跑了。

在哈密遇到一大哥,要一个人开车去库尔勒。他在哈密工作,他妻子在库尔勒当老师,每周末回去一趟。
我们三商量了一下,决定跟着他的车一起去库尔勒。
吐鲁番
哈密到吐鲁番会路过火焰山,即是大话西游的拍摄场地。中午太阳实在毒辣,只下来远远地看了看便走了。
六月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所以我们没口福,路过葡萄之乡吐鲁番,也只有眼馋的份。
吐鲁番到库尔勒的道路看起来艰险异常。或是半山凿石壁开辟的公路,或是头顶大块岩石而过。
路过戈壁时,起了沙尘暴,从远处迅速卷过来,很快茫茫一片,只能看见车内的彼此,开着远光灯也无法穿透沙尘,只能停在路边,等待沙尘暴过去再继续路程。

大哥说路过这里,直沙尘暴是常事。
路上还经过了风力发电场地,一望无际,蔚为壮观。
库尔勒
库尔勒盛产"库尔勒香梨",故又称"梨城",是最像内地的城市,也是最为现代化的南疆城市,是一座新兴的石油城市。
有库尔勒是新疆最富裕的城市的说法,因为这里油气资源丰富,塔里木盆地是全国四大气区和六大油田之一。
境内有"一湖两河",即博斯腾湖,塔里木河和孔雀河。孔雀河从市内穿过,是库尔勒的母亲河。
可玩的景点有博斯腾湖、罗布人村寨、轮台胡杨林,楼兰古国等。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维吾尔语意为"绿洲",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是孔雀河的源头,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
距离库尔勒市60多公里,水域辽阔,烟波浩淼,芦苇丛生,禽鸣鱼跃,一派江南水乡景色,故有"西塞明珠"之美称。

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有很多神秘的传说。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
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

轮台塔里木胡杨林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可以坐观光车游览,随时上随时下,也可以自驾,园内还有森林小火车。

库尔勒有直达库车的火车。
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qiuci),是古代西域大国之一。拥有比敦煌莫高窟更久远的石窟艺术,及影响深远的龟兹乐。

后记:第一次的行程到库车后便又转向北疆了。后来又走了库车(龟兹)--阿克苏(姑墨)--喀什(疏勒)--帕米尔高原(葱岭)的路线。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