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丝路上的陕西元素:月牙泉边寻秦味儿袁家村经验落户丝路咽喉

  2016-10-16 07:50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月牙泉边的民俗小镇有着陕西美食一条街。

乾州酸汤面店的陕西乡党老梁。
西部网敦煌讯(特派记者 孙鹏) 2014年陕西广播电视台曾推出美食纪录片《秦味儿》,油泼面、臊子面、擀面皮、肉夹馍纷纷登台亮相,在挑逗观众味蕾的同时,也让陕西美食广为人知。
而在近几年,陕西境内兴起的特色民俗小镇里,更是因为聚集各色小吃美食,成为吃货的天堂,其中以礼泉袁家村最为知名,袁家村也成为一种模式,不仅被学习复制,也走进了城市。10月14日,“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网媒采访团走进丝路咽喉甘肃敦煌,在知名景区月牙泉边的民俗小镇,不仅寻觅到久违的秦味儿美食,也见识了袁家村经验的推广与复制。
吃货躲不过美食诱惑 20余家陕西乡党敦煌开店
上午11点左右,敦煌月牙泉边,鸣沙山下,陕西人老梁开的乾州酸汤面店迎来一群特殊客人,这群人身穿统一服装,操着自己的家乡话问长问短,最主要是他们十几个人吃了二十碗面,有人一个就吃了三碗还外加一个肉夹馍。
尽管忙碌,但十分开心,因为这帮吃货乡党原来是“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网媒采访团的记者,之所以吃的起劲,正是因为这口家乡的秦味儿确实正宗。除此之外,在这里老潼关肉夹馍、岐山臊子面、乾县豆腐脑、宝鸡擀面皮、酸汤水饺、羊肉泡馍等陕西特色美食应有尽有,同样也是吃货的天堂。
见到有外地游客询问,乡党们不忘极力推荐“这是李世民家乡的面,好吃!”,这秦味儿是陕西元素,唐太宗也是陕西元素,这些到了乡党嘴里都变成了满满的骄傲。据了解,这个民俗小镇叫月牙泉小镇,在目前已有的69家餐饮店里,超过三分之一是陕西风味小吃,并由陕西人经营。
无论是《管子—牧民》里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还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认为通常对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强烈的。都在说明,吃是人的第一需求,面对美食,吃货们都纷纷躲不过,而这20来家陕西饭馆能做出的几十种陕西美食,也让陕西人踏上丝路能化解乡愁。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