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她,中国人永远的泪点

  2017-04-02 07:23
1900年6月22日,举世闻名的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数年之内,藏经洞绝大部分文物被各国探险者割裂瓜分,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文物的流失让国人痛心疾首,学者的奋力拯救让人心生感慨,如今,祥和平静的敦煌依旧保持着她与生俱来的文化热度。那年今日,就让我们拨开层层迷雾,重返敦煌……



敦煌●遗恨

“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国学大师陈寅恪


敦煌,位于亚洲中部(中国甘肃西部),北临蒙古高原,西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邻青藏高原。十几个世纪以来,她曾经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闪耀,来自欧洲的货物和文化,来自中亚的语言及文字,来自印度的艺术和宗教……在这里与中华文化全面交融。
当朔风和黄沙蚀尽最后一丝荣光,敦煌也无法跳出盛极而衰的宿命,渐渐被遗忘,直到公元1900年,“忽有天炮响震,忽然山裂一缝,吾同工人用锄挖之,欣然闪出佛洞一所,内藏古经万卷。”道士王圆{摽湔诺孛枋隽怂?诙鼗湍?呖叻⑾植鼐?吹墓?獭
本月点击排行